遊戲平台要把好兒童「充值關」

馬爾文 中國

近年來,中國未成年人大額遊戲充值事件屢見報端。據紅星新聞報道,有網友日前發視頻表示,9歲兒子在玩一款手機網游時,10分鐘內充值了6400元(人民幣,下同),幾日內扣款超萬元。在媒體報道後,該遊戲公司已介入溝通協調退款,並進一步公布詳細資訊證實,該男童的帳號系使用了成年人身分資訊註冊。

網絡遊戲在兒童中普及,多次引發類似充值、沉迷等爭議事件。此後,有關方面從法律、行業公約再到運營規則上,均進行了一定的調整,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但從媒體報道來看,儘管未成年人大額充值的問題得到一定遏制,但這一群體仍是網絡遊戲中的用戶投訴重災區。而縱觀近年來的相關案例,不少未成年人利用成年人的資訊註冊遊戲帳戶,以繞開防沉迷和帳號保護系統。

要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從網絡遊戲充值的全鏈條入手,進行風險管控的重新梳理,建立從帳號風控再到支付風控的全鏈路防範機制。而在遊戲充值層面,除了要在網遊運營上進行一定的保護與驗證之外,支付通道也同樣應當承擔一定的責任義務。

網絡遊戲行業已經告別了不擇手段野蠻生長的時代,在今天,完善的用戶利益保護和風控體驗,良好健康的娛樂生態環境,才是網絡遊戲能夠持續繁榮的關鍵。

在未成年人充值事件頻頻引發爭議的當下,與其出了問題再去解決退款,不如在前置流程中,通過技術手段來解決這些極端問題,更符合企業利益。守住用戶保護的最後一道「充值關」,也更有利於網絡遊戲行業的長期發展。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