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政府預留逾60公頃用地闢「大學教育城」 教育局 : 有院校提出搬遷整個校園至北都

政府下周二將向立法會「北部都會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北都專上教育的發展方向和工作。教育局最新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局方去年8月邀請有興趣就北部都會區專上教育建設提出意見的院校,提交建議書及簡介,其後接獲19間專上院校提交建議書。 教育局表示,有院校在建議書中提出將現有的整個校園搬遷到北都,有部份院校計劃成立衛星校園,發展創新學科,亦有院校計劃以自資模式成立一個國際化的大學校區,提供更多與海外知名院校合辦的課程予本地及非本地學生。

有院校計劃以自資模式成立一個國際化大學校區

局方又指,有院校計劃與其內地的分校推動更多合作交流以發揮協同效應;有部分院校計劃推動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的職專教育,配合區內產業發展,與區內產業夥伴加強合作,培育掌握業界所需應用知識和技能的專業人才;以及多所院校希望設立更多院校共用的設施,例如動物中心、數據中心、學生宿舍、運動設施及圖書館等。

政府將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鎮預留超過60公頃用地,作專上教育發展用途。資料圖片
政府將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鎮預留超過60公頃用地,作專上教育發展用途。資料圖片

 

教育局指,北部都會區擁有新土地、新人口、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不同產業的發展機遇,以及與內地的緊密聯繫,為專上教育界別提供了寶貴機會。教育局會致力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政府將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鎮預留超過60公頃用地,作專上教育發展用途。

教育局考慮在「北都大學教育城」積極推動職專教育發展,促進產教融合和科教融匯,支持院校與區內業界加強聯繫和合作,透過在課程中融入豐富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培育具備應用能力的專業技術人才,回應不同界別的殷切人力需求,為區內產業發展提供動能。另一方面,為支持創新科技和高端專業服務業的發展,香港需要提供產學研和高端人才支撐,包括引進和培育優秀的科研人才,和擴大高階的培訓設施,讓北部都會區的產業發展更趨蓬勃。

當局鼓勵院校透過「北都大學教育城」,推動大灣區高等教育更寬領域和高層次的合作。舉例來説,香港高等院校可藉北部都會區毗鄰深圳,擁有多個口岸的地理優勢,探索採用更靈活及創新的辦學模
式,吸引更多師生及企業跨境來回兩地參加課程、教研與其他合作項目。院校亦可進一步推動其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校園的更緊密合作,憑藉兩地校園互相補足的學術架構和設施,致力培育國家發展所需的優秀人才。

此外,院校可以在「北都大學教育城」建立據點,加深與內地其他高校合作,或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促進内地與海外大學的交流與合作,優勢互補,提升協同效應,尤其在科研合作、學生交流、人才培育等範疇能夠保持更緊密連繫,讓香港的學術及研究在國際發展更上一層樓,貢獻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的發展。

多間院校早前表明有意進駐北都,其中浸會大學校長衛炳江早前透露,大學有意整個遷入北部都會區。嶺大亦有意於北都大學教育城建「第二校園」。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