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公所主席候選人增至3人

落實在本周五中華公所下屆主席選舉16日又節外生枝,候選人從原來朱超然及梁華釗兩人變成增加蘇煥光三人,此一變數將令本次選舉有未可預料的爭辯或意外的結果。

擾攘了兩個多月的中華公所下屆主席選舉在4月11日的七大僑團緊急會議後,終於落實4月19日下午七時進行選舉。

然而在中華公所延期選舉期間,聯成資深議員蘇煥光向主席梁漢本提出要競選中華公所主席之位,他說自己早在2023 年 10 中旬就第一個報名競選 ,緊接著他就出國,未知是梁主席工作繁忙或出於疏忽,沒有將他的名字和簡歷送出中華公所,他回美國後,知道梁主席的錯誤,導致他喪失服務僑社的機會,雖無奈也只能遺憾接受。在今年1月11日得知中華公所主席選舉推遲,他必須極力爭取這個機會,要求成為中華公所主席候選人之一,以視公正和另外兩位候選人公平競爭,信中並承諾,若他當選,把所獲的薪金全捐獻給華僑學校的教育事業。

蘇煥光並用額外兩個月奔波於社團,尋求各方支持,認為自己服務僑社比另兩候選人還要長久,人脈關係也較他倆廣闊,顯然對自己充滿信心。

經過不斷的游說及爭取,梁漢本於16日把蘇煥光的信件及自己的推薦信交給中華公所主席曾偉康,信上指出,「自己犯了重大疏失,遺漏交上去年在中國出差,第一位報名競選中華公所主席候選人的聯成公所資深議員蘇煥光推薦函,為了彌補嚴重錯誤,現在請曾主席接受蘇煥光的推薦函,作為中華公所四月十九日的中華公所主席選舉的候選人之一。」

推薦信上寫著「蘇煥光現年七十五歲,在聯成公所擔任了二十多年的議員,也曾經出任安良工商總會會長,現為紐約緬甸華僑聯誼會主席,美國緬甸總商會,世界客屬總會美東分會,美國蘇氏宗親會的會長。蘇煥光在華埠和衆僑社多年來貢獻良多,因自幼就有一顆雄心壯志,想為大眾僑胞們服務,憑具有多年在工商界和僑社服務的豐富工作經驗,必能勝任中華公所主席一職。」

曾偉康昨向本報記者表示,的確收到推薦信,但距離周五前無法安排七大僑團就此事開會,因此,現決定於4月19日選舉當日,公開宣讀蘇煥光的推薦信,並建議即場加上他成為候選主席的名單,然後公開投票。

可是蘇煥光對這安排十分不滿,他認為即場把他名字加上去,對其十分不利,這種安排有「被玩弄」的感覺。

蘇煥光表示,儘管時間短缺,他要公開自己是一位合資格的候選人,並希望僑社知道,他也是下屆主席候選人。

目前中華公所下屆主席候選人維持朱超然及梁華釗兩人,還是變成三人,只能在選舉日解決,宣讀兩人變三人的選舉,會否成立有待當日僑團的反應及討論。

這屆中華公所選舉風波不斷,先有聯成顧問委員會挑戰現任主席梁漢本的合法性,影響了候選人提名合法性,延後選舉期間,南順同鄉會的朱超然一直保持低調,陪跑的梁華釗不甘做陪跑角色,十分積極向僑團成員拉票,並表示自己是前中華公所三任主席陳炳基的外孫,矢志以服務社區為己任。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中華公所下屆主席選舉風波不斷。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