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選票很關鍵 重新點算有必要

史密提安與支持者。記者王蔚攝

羅達倫3月5日競選夜活動上。記者王蔚攝

辛尼維爾市副市長Murali Srinivasan。Srinivasan提供

本報記者王蔚矽谷報道

截至3月28日下午4點半,根據加州州務卿選舉信息對國會眾議員第16選區的更新數據,史密提安得票30,242,羅達倫得票30,234,史密提安僅領先8票。

有關這兩位候選人得票過於接近而是否需要重新計票的問題,亞太裔聯盟(API)主席王邦彥對本報記者說,如果參選人之間的得票差小於0.25%,通常選舉機構就會進行自動重新點票。不過,聖他克拉縣選民登記處公共和法律事務經理Evelyn Mendez說,自動重新計票僅適用於聖他克拉縣的地方選舉,聖縣對勝差少於所投選票0.25%或差距少於25票的競選進行自動重新計票投票,但是聯邦和州級的選舉並不適用此項規定。如果史密提安或羅達倫提出重新計票,將採取手動或機器計票兩種重點方式,花費分別為32萬和84,200元。

辛尼維爾市副市長Murali Srinivasan對記者表示,他2022年參加市議會選舉經歷重新計票而勝出,「凸顯了在勢均力敵的競選中手動重新計票的重要性。」初選和第一次重新計票的結果是Srinivasan領先對手一票,但第二次重新計票發現了3張前面未打開的選票,最後兩位候選人以市議會抓鬮的方式決勝負。

Srinivasan說,辛尼維爾第3選區票數不足6000票,第16區國會選舉票數超過14萬,重新計票所耗的時間和金錢大不同。他認為,解決那些問題選票(challenged ballots)至關重要,因為它們可能會因人為錯誤而被不當點計。問題選票指郵寄投票的選民未在選票信封上簽名或簽名不匹配等情況。讓選民有機會彌補選票上的錯漏,「有助於確保他們的聲音被聽到並準確計算他們的選票。」他的經歷說明,「即使是少量的更正選票也可能對結果產生決定性影響,這強調了確保每一張合格選票都被計入的重要性。」

候選人可以選擇「購買」問題選票的選民名單,對此有議論擔心其公正性。Srinivasan認為,這種做法不存在問題,因為在問題選票核實更正信息的過程中,其投票人不能改變他們的投票偏好。

Mendez告訴記者,候選人可獲得問題選票數據的費用為132元,數據更新費用為66元。目前羅達倫和史密提安的競選團隊都「購買」了這些數據。

東灣選民Sunny非常關注各級政府的選舉情況,他認為羅達倫和史密提安會要求重新計票,而且誰勝出將會影響到16區國會議員11月決選的結果。據他了解到的一些信息,「李卡多最希望羅達倫出線,那樣他在決選中會很輕鬆地勝出。」他分析,第16選區是聖馬刁和聖他克拉兩縣的富人集中區,白人選民佔大約53%,歷史上從未出現過少數族裔或有色人種的國會議員。「這個矽谷富有地區的白人中堅選民都是較為保守的。」李卡多與羅達倫競爭的話,史密提安和其他競選人的票有很多會流向李卡多,羅達倫勝算不大。如果史密提安出線,那將會對李卡多帶來挑戰。「史密提安有一個非常厲害的競選團隊,鹿死誰手很難講。」

灣區高級機械工程師詹宇翔認為,公開重新點票,「對應上次總統大選後引發的選舉是否公正的疑慮,讓廣大選民重拾對美國選舉制度的信心是有好處的。」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