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淑婷競選州長已制訂四大政綱

余淑婷宣布2026年參選加州州長。圖為余淑婷參加在三藩市灣區舉辦的活動。本報資料圖

余淑婷2021年參與三藩市跨族裔社區團結抗仇視集會。本報資料圖

2014年,競選加州主計長的余淑婷,與角逐加州平稅局委員的馬世雲。馬世雲此前宣布2026年競選加州副州長。本報資料圖

離2026年加州州長選舉還有2年多時間,因為民主黨現任州長紐森將任期屆滿,吸引大批黨友摩拳擦掌。最新一位宣布加入戰局的是前州主計長余淑婷(Betty Yee),她揚言當選後要建造可讓人人真正受益的加州。

現年66歲的余淑婷出生於三藩市一個中國廣東移民家庭。若當選,她將成為加州首位女州長兼首位亞裔州長。

現時擔任加州民主黨副主席的余淑婷表示,她希望解決負擔能力、為州府帶來透明度和應對氣候危機。她說︰「加州現狀讓人困惑,家庭工作比以往更努力,但住屋、食物、大學、托兒、老人照護等成本卻越來越難負擔。我們團結一心,擁有堅韌和力量,再次使加州都適合我們人人居住。」

余淑婷指出,負擔能力危機正在傷害數以百萬名加州民眾和家庭,還引起大家對加州未來幾年將帶來什麼的嚴重懷疑。她相信,有了有能力又負責任的領導和清楚知道州府預算的州長,大家就可以建造一個人人受益的加州。

余淑婷提出四大政綱:負擔能力、問責、氣候和包容。她表示,上任州長後將遏制加州負擔能力危機,讓數百萬州民和家庭晉身中產階級。

她又提到,不少州民對州府的回應和取得成果的能失去信任,她希望建立問責和透明的州府領導層,重修失去的信任。

氣候危機是加州另一個迫切問題,因此余淑婷表示將設法解決,將讓最受環境不公義影響的社群參與其中,確保他們不會被遺忘。她又會重視加州每個社群,捍衛生育、居住安全和過美好生活等不同基本自由。

紐森要到2027年才卸任,但州長寶座已成為民主黨內競爭目標,吸引許多人對這座全國最大州和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最高領導位置虎視眈眈。加州州長過去以白人男子為主,但下一屆州長選舉將看到非常多元的候選人名單。

除了余淑婷外,女副州長康伊蓮(Eleni Kounalakis)、非裔州總學監瑟蒙德(Tony Thurmond)和今年初才卸任州參院執行主席的女同志州參議員阿特金斯(Toni Atkins)都已宣布參選州長。菲律賓裔的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也曾稱考慮參選。

余淑婷曾任民主黨前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的預算主任,2004年當選州平稅委員會(BOE)委員,直到2015年當選州主計長。州主計長負責撥付州府經費、審查政府部門和服務70多個委員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