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岸斷橋意外 難在灣區重演

當年「中遠釜山號」撞到海灣大橋橋墩,船身受損。美聯社資料圖片

當年貨輪撞海灣橋橋墩造成損壞。美聯社資料圖片

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基伊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晨遭貨輪撞斷,引發外界擔憂每天都有無數貨輪進出的三藩市海灣也可能上演同類事件,會否造成同樣破壞程度呢?對加州和本地運輸官員而言,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大都會運輸委員會(MTC)發言人古德溫(John Goodwin)向《三藩市紀事報》提到,三藩市灣2007年確實出現過類似事件。當年11月7日早上,香港公司持有的「中遠釜山號」因濃霧而撞上海灣大橋橋塔,幸大橋並未出現嚴重損毀,但貨輪漏出5萬3000加侖燃油,污染灣區多座海灘,造成近7000隻海鳥死亡。

對古德溫而言,「中遠釜山號」事件是巴爾的摩事件的灣區版。其他運輸官員則認為,像巴爾的摩事件的災難程度不會在灣區上演。

加州運輸局發言人內伊(Bart Ney)直言,「中遠釜山號」事件中,「我們的橋樑對船舶的破壞多於船隻對我們的橋樑造成的嚴重」。他表示,由於三藩市海灣是內灣,意味所有船舶都要通過金門大橋,所以任何進入三藩市海灣的船舶都需要接受多重詳細的流程。

內伊解釋,一名受過專業水域航行訓練的三藩市引水員會登上船舶,然後操控船舶繞過海岸線和基建,拖船會護送較大的船隻航行避免發生碰撞。灣區六座收費橋樑都有護舷措施保護它們,甚至有些設施被撞擊時會壓縮,吸引部份衝擊力。

內伊指出,「中遠釜山號」事件中,海灣大橋的護舷發揮保護大橋作用,貨輪僅撞上護舷,未波及大橋本身結構。他提到,海灣大橋的護舷應可抵禦時速8海里的船舶撞擊。引發巴爾的摩斷橋事件的涉事貨輪就是以8海里時速撞斷基伊大橋的。

除了結構保護外,加州公路巡警也有安全措施,當有船隻向緊急單位發出求救訊號時就會採取行動,包括馬上封閉公路和橋樑,確保橋上沒有汽車和民眾通行。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