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滋海默症病人照護服務 面臨嚴峻挑戰

美國目前有700萬65歲以上的人飽受阿茲海默疾病困擾。本報資料圖

2024年阿滋海默症事實與數據。

美國阿滋海默症協會於3月22日在聖荷西發布《2024年阿滋海默症事實與數據》報告,揭示照護者面臨的巨大壓力以及照護導航系統資源短缺的嚴峻現狀。

報告提供有關加州和全美的阿滋海默症患病率、發病率、死亡率和照護費用的最新統計數據。美國65歲及以上的人口中,有690萬人患有此病,加州有719,700人。未來幾年面臨阿茲海默症風險的美國老年族群與以前有所不同,預測在2018年至2040年間,風險群增長最高的為拉丁裔175%和亞裔113%。

今年,照護患有阿滋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人的費用預計將達到3600億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50億元。由家庭照護者和朋友提供的無償照顧並未計入。去年,加州有137萬3千名失智症家庭照護者,提供了超過18億小時的護理服務,價值超過442億元。

根據報告,加州和全國各地的照護者面臨著重大的情緒、身體和與健康相關的挑戰。與非失智症患者的照護者或非照護者相比,失智症照護者患有慢性病的比例更高,包括中風、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抑鬱症發生率更高。在加州照護者有61%報告至少患有一種慢性疾病,18.6%患有抑鬱症。全國範圍內,59%的照護者因照護而產生「高度」至「非常高度」的情緒壓力,而感到「高度」至「非常高度」身體壓力的照護者有38%。

53%的照護者表示,要明瞭醫療保健系統的路徑流程很難,66%在尋找資源和協助方面遇到困難。60%認為美國醫療保健系統沒有有效地幫助患者及其家人導航失智症照護;46%表示,他們的組織沒有為輕度認知障礙(MCI)、阿滋海默症或其他失智症患者制定明確的照護協調和臨床路徑流程。

阿滋海默症協會北加州和北內華達州分會高級社區參與經理張珮寧(Peining Chang)對本報表示,「希望該報告能鼓勵醫療體系正式制定失智症照護導航計劃。」在加州他們正在努力與醫療專業人員合作以提供他們工具來進行早期診斷,改善系統,讓所有加州人更容易獲得服務。本報記者王蔚矽谷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