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藝術家造假博出位 市長布里德無端被利用

圖為印有布里德頭像的假飯糰營銷廣告。藝術家Danielle Baskin X帳號

三藩市一名藝術工作者聲稱,7-11便利商店售賣印有市長布里德大頭照及其口號的飯糰,在網路一度引發轟動。市長辦澄清絕無此事,該名藝術工作者也承認是她一手包辦的行為藝術。

網站SFist報道,自製這場「騙局」的是三藩市藝術工作者巴斯金(Danielle Baskin),她上周在社交平台X上發文,附上照片顯示一件7-11包裝的飯糰,上面貼有布里德的大頭照,旁邊還有她為三藩市所創立的口號「It All Starts Here」(一切從這裡開始)和用日文寫上「市長的選擇」。

不過市長辦向《三藩市紀事報》證實,布里德與7-11不曾有過任何合作關係,又稱,「看來今時今日每個人都有點太容易受騙了」。

巴斯金向ABC7新聞透露,她最近從亞洲回國,發現當地不少7-11都有售賣很多受歡迎但在美國7-11沒有的零食,例如飯糰,她認為美國的7-11也應該有,於是她就自製飯糰,用客製包裝把它包好。接著她把飯糰帶到Sansome街一家7-11,號召朋友排隊佯裝買飯糰,將整個場面拍下來後上傳到社交平台。

巴斯金說︰「人們對購買飯糰很興奮,以至於在網上傳播出去,就像7-11真的有在賣一樣。」

截至周一(25日)下午5時,巴斯金這則推文已有140多萬次瀏覽,近4,000人點讚。

但巴斯金的做法卻造成店家困擾。有客人真的跑去那家7-11問是不是真的有賣飯糰,據店員說最少有30至40人問同樣問題。

巴斯金表示,利用這種意想不到的需求,現在她正在探索前景,「今晚我會弄清楚不同商業廚房的後勤」,又形容飯糰是「很棒的零食」。

巴斯金過去的藝術也曾經爆紅,最有名的是諷刺科技文化。例如2021年,當時正值疫情期間,她將一條印上萬聖節用品店Spirit Halloween Store名字的假橫幅覆蓋科企谷歌三藩市辦公室的標誌,從而諷刺三藩市市中心當時空蕩蕩的畫面。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