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市與餐飲業和解 廢除全國首個天然氣禁令

遭餐飲業者反對,推出禁天然氣的柏克萊日前同意廢法。圖為正在使用天然氣做菜的中餐館後廚。本報資料圖片

柏克萊數年前開創全國先例,通過立法禁止新房子連接天然氣,遭加州餐飲業協會(CRA)告上法院。市府日前與對方達成和解,同意廢法,被視為對包括沙加緬度等加州城市逾百項同類法令的最新一次重擊。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柏克萊2019年通過天然氣禁令,成為全國對於建築物使用化石燃料未來的爭論一項基石,隨後有數十個縣市追隨柏克萊的做法,包括沙加緬度、三藩市、屋崙和洛杉磯。

不過,在去年一個法官小組認為這項市法違反聯邦能源法規而駁回後,聯邦上訴法院拒絕重新審理,於是柏克萊市府上周五(22日)宣布與CRA達成和解。

總部設於沙加緬度的CRA發表聲明指出,柏克萊將依和解協議採取行動正式廢法。在廢法完成前,市府將不會執行相關法令。

CRA執行長暨主席康迪(Jot Condie)說︰「我們對於柏克萊市府同意採取行動廢法感到鼓舞,加州每一座通過同類法令的縣市都應該仿傚。」

對於和解內容,柏克萊市府尚未作出回應。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