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區華人商舖 爆竊案又添一宗

上周一凌晨日落區新世紀超級市場被人砸爛玻璃門入室盜竊。記者蘇婕雅攝

店內值錢的速凍海鮮沒有被偷。記者蘇婕雅攝

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今年一月中,日落區Noriega大道剛剛發生四家華人店連環遭遇入室盜竊案,上周一(18日)凌晨,位處同一街區的新世紀超級市場也遇賊手,被人砸爛玻璃門入室盜竊,所幸除玻璃門損毀外並無其它財物損失。店主慨嘆經營14年從未遭遇此劫。

新世紀超級市場的東主明哥對本報表示,原本街對面已經發生爆竊,對在周邊經營的店舖來說都是一個警示。他「打醒十二分精神」,店內一定不放置財物,但仍未能躲過賊人。

店內雖然有安裝監控,但只是用於實時監控,因此盜竊案發生時明哥並無收到警報提醒,早上六點多由警察打電話通知他才知道店舖玻璃門被人砸爛。明哥第一時間到店檢查損失,發現店內有翻找的痕跡。「收銀機和柜子我全部都沒鎖,全部被盜賊翻找過,因為正對面的恆豐燒臘肉食公司和幾間店早前發生的盜竊案,我早有準備了。」

明哥說,在這裡經營海鮮食雜超級市場已經14年,這是第一次遭遇到入室盜竊,慨嘆現今的治安環境在倒退,附近街區近年才出現這種情況。他不認為是與四店連環入室盜竊案同一批人所為,覺得不會是專業的盜賊,「因為店內的冰鮮鮑魚、銀雪魚等的值錢貨物都沒有被偷,看來盜賊瞄準的只是零錢,更像是無家可歸者所為。」

他又指造成這種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對盜賊懲罰不夠。新世紀超市所在位置的附近,就是大型連鎖超市Safeway,「那些盜賊在Safeway隨意盜竊,好像無事一樣自由出入,也不會受到懲罰。大集團當然覺得沒問題,但對我們這些小商家的經營就造成困難。」

明哥表示,他申請了市府針對入室盜竊的賠償補貼,已把更換兩扇玻璃門的1600元上報,正在等回覆。他說,新裝玻璃門上的白色貼紙不打算撕掉了,不讓人看到店裡面可能更安全。

日落區社區安全聯絡員陳瑞蓮表示,她將會繼續跟進新世紀超級市場的理賠進程,以及和商家溝通如何提升防盜安全。據悉市府的補貼最高額到2000元,如果不超過2000元僅補貼1000元,超過2000元也僅補2000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