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撿蛋收威脅居民難有安全感

周一的三藩市兒童創意博物館,日常工作時間處於關門狀態。記者彭詩喬攝

市立大學此前發布會的假警通知。受訪者提供

收到炸彈威脅後博物館疏散,民眾在外等候。受訪者提供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位於鬧市區的三藩市市中心兒童創意博物館(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上週六(23日)慶祝復活節時,發生一起炸彈威脅事件,多位攜孩子前往參加揀蛋活動的華裔家長在現場,並在社交群內議論紛紛,表示對當下治安的擔憂。

華裔家長王女士(Moon Ong)受訪向本報表示,周六帶著兩個孩子前往兒童創意博物館參加年度復活節撿蛋活動。到達入口時被告知館內有事故不得入內,孩子們只能失望離開。但場館工作人員沒有告知具體原因。她在現場見到警察,但警方也沒有告訴她任何信息。

後來得知當天博物館收到炸彈威脅,王女士感嘆如今的生活越來越不安全,原以為專供孩子們遊樂的天堂,也開始成為被威脅的目標。

兒童創意博物館位於人口密集的芳草地公園(Yerba Buena Gardens),緊挨莫斯孔尼會展中心(Moscone Center)。事件發生當日正舉辦一年一度復活節撿蛋活動,現場音樂、復活節兔子合影等活動吸引許多家庭參加。

本地網媒SF Standard報道,周六上午10時左右,警方接到炸彈威脅,10:07左右抵達現場,進入場館進行疏散。警方稱,警察到達現場後與場館人員會合,並疏散場地作為預防措施。SF Standard稱其員工在當天上午9:59也通過郵件收到了炸彈威脅。

經過排查,博物館於當天下午12:45左右重新向公眾開放,警方確認博物館是安全的,並表示針對炸彈威脅的調查正在進行中。周一截稿前,三藩市警察局暫未回覆本報針對調查進展的查詢。

「安全感」下降是近幾年王女士的切身感受。她認為,在疫情和削減警察預算系列遊行示威之後,華人對公共安全的信心直線下降,針對亞裔的攻擊上升,部分「做壞事的人」越來越大膽,身邊也常聽聞認識的人遭遇罪案。她日常上街出行會擔心遭遇搶劫或被無故攻擊,參加大型活動又擔心遇到襲擊或恐怖事件。

近期的安全威脅事件王女士不僅親歷這一件。她表示,作為市立大學學生,在15日也還收到市立大學發出的郵件,稱有人報假警,聲稱校園內有活動的槍手,警方到場排查。雖然被證實是虛假警報,也鬧到人心惶惶。

近日莫斯科附近一家音樂廳發生俄羅斯20年來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導致上百人喪命。此時段三藩市也發生安全威脅,社交群裡的家長紛紛留言:「太恐怖了。」「人多聚集的地方都是比較危險的了。」家住市中心12年的華裔Tina向本報表示,過去幾乎從未聽說過有類似的安全威脅在市中心,看來以後真的要多加小心。

王女士說,以前覺得類似攻擊一般不太會針對兒童場所,這次的炸彈威脅讓她意識到,「小朋友的地點也開始遭遇威脅了。」她希望各類活動的主辦方以後都能更多考慮安全,增加更多警察、安保,採用安檢措施都能讓參加活動的人更安心。她舉例,離開博物館之後她帶著孩子們去參加了大通中心的籃球活動,這類憑票入場,門前有嚴格安全的活動讓人「稍感安全」。

本報周一(25日)走訪兒童創意博物館處於關門狀態,該博物館官網顯示每周僅周五、六、日對外開放。博物館目前仍未回應本報查詢。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