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稅調漲與否 再掀起各界爭議

加州大麻稅的存廢引起爭議。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大麻稅一直被批評為合法大麻業帶來巨大負擔,連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也要求降低稅率,但沙加緬度有非牟利組織聯盟反其道而行,要求調漲大麻稅,業者認為恐對大麻業適得其反。

新聞網站SFGate報道,一個由近60個非牟利組織領袖組成的聯盟上月去函州長紐森和州議會兩院領袖,建議調漲大麻稅為低收入戶托兒服務和濫藥專案提供全額經費。在信件上有份簽名的「公共衛生研究所」項目主任西爾佛(Lynn Silver)向SFGate表示,目前大麻稅太低,調漲大麻稅後增加對所需項目的投資,從而使加州受益。

但信函引發大麻業和一些經濟專家的反彈,因為他們認為調漲大麻稅只會有反效果︰漲稅後提高大麻價格,使消費者轉向毋須繳稅的非法市場,進一步降低整體合法大麻稅收。

外界對大麻稅的未來進行辯論之際,大麻業的規模越來越縮減,合法大麻稅收繼續減少。州稅務局上月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州府大麻稅收從2021年13億6000萬元下降至2023年10億8000萬元,降幅達20%。

根據該非牟利組織聯盟的信函,大麻稅收下降造成州府預算1億5000萬元的缺口,認為預算赤字導致依賴大麻稅收的州府項目面臨風險,包括低收入戶托兒服務、青少年濫藥治療專案和環境清潔計劃。2016年通過使大麻合法化的64號提案,將大麻稅收直接用於這些計劃。

西爾佛表示,提供這些項目全額經費應優先於降低稅率以助大麻業。她又認為,高稅率不會傷害大麻業,反而合法大麻市場面臨困難的原因是「合法與非法市場的大麻產量過多」,直指「降低稅率不會解決生產過多形成的非法市場,只會增加業界利潤」。

一些經濟分析發現,高大麻稅正在傷害合法市場,驅使消費者流向大麻價格較便宜和免稅的非法大麻店。聖他芭芭拉加大經濟系教授魯伯特(Peter Rupert)認同這方面評估,並指調漲大麻稅可能降低加州整體稅收。

加州近年已對大麻稅作出重大改動,2022年刪除大麻種植者一直認為是不公平倒退和導致他們結束業務的種植稅。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