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槍手出庭或判終身監禁

/

/

/

4名被告在莫斯科巴斯曼地區法庭出庭。路透社

本報訊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案,包括4名槍手在內11名疑犯被拘留。其中幾名疑犯24日被帶上法庭,遭下令關押兩個月至下次開庭。據指他們的被控恐襲罪名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至少一人已認罪。承認責任的極端組織IS公開其中一名槍手的隨身攝錄機片段,全長大約90秒,畫面顯示槍手用刀將一名倒地的男子割喉。

莫斯科巴斯曼(Basmanny)地區法庭24日裁決,下令拘留莫斯科音樂廳恐怖攻擊中的4名嫌疑人並等待審判。地區法庭的聲明說,4名嫌疑人都被控犯有與攻擊有關的恐怖主義行徑,並面臨終身監禁。

俄當局公布,嫌犯分別名為Dalerdzhon Mirzoyev、Saidakrami Murodali Rachabalizoda、Shamsidin Fariduni、Muhammadsobir Fayzov。其中至少一人已經認罪,下次開庭為5月22日。

俄新社報道,Dalerdzhon Mirzoyev來自塔吉克斯坦、32歲,逗留許可已經過期。報道指,他進入法院時被蒙眼,其後見到他一隻眼睛瘀黑。

Muhammadsobir Fayzov需以醫療輪椅推上法庭,當局未解釋原因。據俄媒Mash23日發布一段疑犯在病房接受盤問的影片,指疑犯之一的19歲Muhammad Fayzov講述,他逗留在俄羅斯境內所需要的文件,是在飛抵俄羅斯的機場後從不明身分者領取。

關於Rachabalizoda的資訊較少,據指他30歲,其右眼亦疑有疼傷,且右耳位置被包裹,疑似受傷。另一名疑犯Shamsidin Fariduni則左臉明顯鼓起。法院發布視頻顯示,疑犯被帶入法庭扣上手銬,並發布他們坐在被告欄的照片。此前調查委員會也發布影片,顯示疑犯被蒙眼帶到其總部受查。

《莫斯科時報》報道,之前Telegram流傳短片顯示,其中一名嫌犯被捕遭割下部分耳廓,並被特種部隊人員塞進口中,消息指他名為Rajab Alizade,但未能證實短片真偽。

恐襲於22日晚發生,是近20年來俄羅斯最嚴重襲擊事件。承認責任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公開其中一名槍手的隨身攝錄機片段,全長大約90秒,4名槍手面容被遮蔽和聲音經處理。

影片中可見多名槍手走入市政廳,進入音樂廳內開槍射擊。

其中一名疑犯對一名同黨做出手勢,另一名持槍的人以音樂廳大門作掩護,近距離向\xf9堶悸漱H瘋狂開槍。一名槍手甚至使用利器反復劃過一名已中槍倒地男子的喉嚨,當場鮮血四濺。

聯合國負責反恐事務的副秘書長沃龍科夫透露,安理會即將召開的會議,可能會討論此次恐怖襲擊,又強調恐怖分子必須受到嚴懲。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