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案撞期特朗普臨雙重難關

特朗普一日之內,要應對兩場法律硬仗。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正因紐約的連串訴訟而陷入困境,首先今天(25日)是繳納民事欺詐案4億餘保證金的最後期限,其次掩口費刑事案也將開庭,撇開掩口費案的成敗,他若無法繳納保證金的話,可能被州府沒收資產。

綜合《紐約時報》及CNBC報道,特朗普目前最迫在眉睫的,就是如何在25日限期前籌得4.5億餘元的保證金,然後繼續在民事欺詐案中上訴,雖然他連日來高調對抗,但在激發支持者同情之外,財政情況似乎並無改善。雖然特朗普陣營23日發出捐款電郵,以「你的髒手別碰特朗普大廈」為主題,指責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旨在政治打壓,希望奪取特朗普在紐約的物業,而團隊自20日起,也至少10次發出籌款請求,但輿論形容4億餘元的款項實在巨大,小額捐款根本只是杯水車薪,無法讓特朗普解圍。

根據程序,假如特朗普在限期屆滿後沒有上訴,詹樂霞可以開始追討罰款,包括凍結特朗普的銀行賬戶,繼而沒收他的其他產業。

而在刑事案方面,掩口費案也將在25日舉行聆訊。法官之前已將日期推遲3個星期至4月15日,25日將再次開庭,決定是否需要再次押後。這次案件始於2016年,當年大選進入最後階段時,成人女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有意披露自己與特朗普之間的一夜情,而特朗普涉嫌為了隱瞞真相,同意向對方支付13萬元掩口費,並由當時的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墊支款項,隨後以法律費用的名義向科恩補回費用。檢方指責,特朗普在過程中虛報法律開支,構成偽造文件的罪名。

分析表示,這兩宗案件如果發展方向不利,將會在兩個方面觸動特朗普的深層恐懼,首先是成為刑事罪犯,其次是暴露他的財產狀況。

儘管特朗普從商、從政數十年來爭議不斷,但一直依靠財產和人脈維持地位,而特朗普也一直以成功商人的形象自居,不排除紐約州府開始充公資產後,揭發他並不像對外宣稱般富有。畢竟在民事欺詐案糾纏的過程中,檢方指責特朗普家族歷年來虛報資產,而在法庭頒布4.5億元罰款後,特朗普還堅稱自己掌握5億多元現金,只是不願支付保證金而已,但其律師又在法庭上表示,當事人無法籌集這筆巨款,兩種說法自相矛盾。

論者又說,商人除資產外也需維持信譽,如今特朗普光環退卻,日後籌集資金也會遇到問題。

至於在淪為刑事犯方面,掩口費案由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Alvin L. Bragg)提出,時間上早於喬治亞州的選舉爭議案,以及司法部的選舉案和機密文件案,而且又讓特朗普在紐約家鄉遭受檢控。據悉特朗普曾經4度形容自己遭受「恥辱」,換作以前自己根本不會面對這種遭遇。雖然競選團隊利用這點大打悲情牌,成功為特朗普籌集不少競選資金,但他承認「沒有人願意被起訴」,現在自己「每2個月就被起訴一次」,就算民調數字不斷上升也無補於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