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下月訪華未透露行程

美國財長耶倫傳出將於下月再次訪華,會晤中國高層官員,努力維持與中國雙邊關係。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華盛頓官員指,財長耶倫將於下月再次訪華,會晤中國高層官員,但沒有透露行程細節。美國財政部及中國駐美大使館未有置評。

該網站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耶倫此次訪問計劃反映美國政府努力維持與中國雙邊關係,但消息人士未有透露會面的具體日期及內容。

在過去的9個月\xf9堙A拜登政府試圖通過一系列高級政府官員的訪問來緩和緊張關係,其中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和商務部長雷蒙多。報道指,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中國威脅論將成為外交政策言論的重點。

這些官員沒有透露耶倫出訪行程和會議議程的細節,但最近幾個月,耶倫和其他財政部高級官員在演講和採訪中,暗示了她今年與中國有關的優先事項。

耶倫在去年7月訪問中國,美中同意成立了經濟和金融工作組,並就有爭議問題進行坦率和實質性的討論。

耶倫在去年12月的一次演講中說,這種與中國高級官員的面對面會談,對於政府「負責任地管理」雙邊關係的努力至關重要。

在同一次演講中,耶倫還透露了2024年對華經濟關係的三大要務。她說:「美國將繼續致力於就我們的行動明確與中方溝通,包括美國的對外投資制度、《通脹削減法案》更多條款的推出,以及我們的制裁。我們也將繼續就中國以國家安全為名義的行動向中國施壓。」

耶倫說,除了要努力解釋和闡明美方政策之外,美國的對華經濟政策另一個重點是,試圖了解中國的經濟政策以及這些政策對美國和世界的影響,特別是中國的債務問題和房地產市場問題。

耶倫說,美國將繼續對美中兩國的意見分歧領域提出關切,包括中國的產業政策可能產生的全球外溢效應、影響私部門利益的政策做法。此外,「美國還將要求中國提高其非市場行為和外匯行為的透明度」。

耶倫同時還表示,希望繼續推進美中經濟合作,包括交換有關氣候變遷風險建模的資訊,合作反洗錢和打擊恐怖主義的資金渠道、解決與加密貨幣相關的非法融資風險等方面。

而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傑伊.香博上個月表示,美國政府還擔心中國政府為重振其萎靡不振的經濟所做的努力,會引發大量低價出口,從而破壞全球市場的穩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