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 控告蘋果壟斷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21日在上海參加蘋果靜安零售店開業儀式,並為顧客簽名。中新社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

美國司法部和16個州於21日對蘋果公司提出反壟斷訴訟,指其利用iPhone和其他產品的強勁需求來抬高其服務價格,並傷害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這是拜登政府針對蘋果的首次重大反壟斷行動,蘋果CEO庫克目前正在上海訪問,他接受採訪時強調中國是蘋果公司最重要的供應鏈所在地,蘋果將加強與中國夥伴的長期合作關係。

美國之音報道,司法部指控蘋果利用對iPhone應用程序的分配權力,阻止本可以使消費者更容易換掉iPhone的科技創新;公司拒絕支持跨平台通訊應用程序,限制第三方數字錢包和非蘋果智能手表,阻止移動雲流媒體服務。訴狀稱,「本案旨在把智能手機市場從蘋果的反競爭和壟斷行為\xf9婺拲洏X來,通過恢復市場競爭來降低智能手機價格,減少該公司對開發者抽取的佣金,保持行業未來的創新力」。

司法部長加蘭在記者會上說,「蘋果加強壟斷的方式不是讓自己的產品變得更好,而是讓別人的產品變得更差」。蘋果回應稱,訴狀對事實和法律的判斷都是錯誤的,縱容此舉會開一個危險先例,讓政府得以插手設計技術,蘋果會堅決反對。

蘋果近期增加了對基於雲的遊戲服務的支持,並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增加RCS跨平台消息傳遞。提起起訴的檢察長來自加州 、新澤西州、華盛頓特區等。但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蘋果是否實際上違反《反壟斷法》。此案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通過司法系統審理。

在這起訴訟前,美國司法部對蘋果的商業行為進行了多年的調查,此前司法部還針對蘋果提起兩起案件:一起涉及電子書價格,另一起涉及蘋果與其它科技公司串通壓低薪資的指控。而在此之前,2019年特朗普政府就啟動對蘋果的反壟斷調查,眾議院2020年對4家科技巨頭的調查發現,蘋果在軟件發行方面具有壟斷地位,該公司向應用開發者的抽成高達30%,從中賺取了巨額利潤。2020年,熱門網絡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 Inc.起訴蘋果。一位聯邦法官裁定,蘋果應用商店政策沒有違反聯邦反壟斷法,但違反了加州法律。

在面臨新一起訴訟之際,庫克20日抵達中國,並現身上海為蘋果新店開張「打氣」。該店是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的蘋果零售店,僅次於紐約第五大道的旗艦店,也是蘋果在大中華區第57間零售店。

庫克在上海期間,還與比亞迪、藍思科技和長盈精密3間中國供應商舉辦分享會。庫克20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明:「對於蘋果公司的供應鏈來說,沒有比中國更重要的地方了」。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