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擬為臨時居民人數設限

加拿大移民部長米勒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首次設定臨時居民目標,目標是在未來三年內將人數減少約20%。路透社

加拿大為控制房屋供應不足問題,計劃歷來首次為臨時居民人數設限,未來3年將臨時居民在人口的佔比,由現時的6.2%減至5%,屆時臨時居民人數將較現時減少約20%至約200萬。當局亦計劃今年秋季發表年度移民水平計劃時,首次就引入臨時居民制定目標。

據BNN報道,近年加拿大外國移民、國際留學生等人數急升,特魯多政府依賴外國移民填補勞動力缺口,推動經濟增長,但同時面臨國內壓力,被批評外國移民推高樓價,部分地的公共服務亦追不上人口增長。

加拿大移民部長米勒22日在渥太華與就業部長蘭迪.布瓦松諾特共同舉行的一次簡報會上表示,加拿大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首次設定臨時居民目標,目標是在未來三年內將人數減少約20%。

目前,全加拿大有250多萬臨時居民,包括外籍工人、留學生和庇護申請者,佔總人口的6.2%。米勒說,政府的目標是將臨時居民人口減少到5%,即大約200萬,「以便加拿大有能力接納足夠數量的臨時居民」。

新的年度目標將允許對臨時移民的數量進行控制。此前加拿大政府只為永久居民設定年度目標,旨在每年引進約50萬永久居民。米勒說:「這將有助於加強移民規劃、社區能力和勞動力市場需求之間的協調,支持可預測的人口增長。」

特魯多政府將移民作為經濟政策的一個重要支柱,以避免人口老齡化和出生率下降造成的人口及勞動力減少。在他執政期間,加拿大人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成為世界上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年增長率為3.2%。今年6月,加拿大人口突破4000萬,僅僅9個月後,人口已接近4100萬。

人口流入幫助加拿大經濟避免了在利率升高和勞動力供應增加的情況下出現衰退,但人口快速增長也增加了基礎設施和服務的壓力,加劇了住房短缺,並使房租飆升。人們對生活成本的不滿不斷增加,對特魯多移民政策的批評也越來越多,迫使政府試圖減緩新移民的到來。

加拿大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在經濟需求與維護以相對有序而知名的移民制度之間取得平衡。為了制定新的目標,米勒將於5月初召集各省和地區的同行以及其他相關部長開會。他還表示,他的部門將審查現有引進臨時工的流程,以確保這些流程更好地符合勞動力市場的需求,並「剔除系統中的濫用現象」。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