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否認會在台灣金門常駐

美軍「綠扁帽」部隊多年前就助台協訓特戰「6人小組」。圖為台灣陸軍開展特種作戰訓練。中央社資料圖片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SOFREP」近日指出,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已常駐台灣。不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20日否認美國在金門常駐軍隊,稱相關報道不實。他並表示,美國國防部已有評估台灣民防單位禦敵能力的計劃。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20日邀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及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等出席,對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威脅舉行聽證會。

與會的共和黨議員蓋茨(Matt Gaetz)憂心大陸軍方可能滲透台灣軍隊,使台灣現役、後備軍人不足以對北京構成可恃戰力,因此美國或許必須為台灣人強化實力。

蓋茨詢問阿奎利諾,美國國防部是否計劃對台灣的民防實力進行評估,確保民防組織擁有可能阻止大陸軍方攻入的小型武器。阿奎利諾僅簡短回覆:「絕對有,我很樂意於機密場合與您討論」。

他拒絕將相關評估稱為外界常提到的豪豬戰略(Porcupine strategy),只說美國依「台灣關係法」為台灣提供訓練,使台灣能夠在衝突時自衛。

近期美國軍事新聞網站「SOFREP」近日指出,根據2023年「國防授權法」,美方啟動與台灣重要軍事合作,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Green Berets)已長駐台訓練軍隊,過去只是臨時駐紮。

對此報道,阿奎利諾回應稱:「這篇報道是不正確的,美軍現在並沒有常駐那\xf9堙v。阿奎利諾回應,「我們可以在機密場合進行進一步評估。但就本質上,這是不正確的」。

民主黨議員潘內達(Jimmy Panetta)追問他是否指金門,阿奎利諾說「沒錯」。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台灣的防長邱國正暗示,美軍一直在金門等台灣離島訓練台灣軍隊。

邱國正沒有透露美軍部署的細節,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台軍藉著與友善團隊或國家交流,了解建軍備戰的盲點、缺點。他說,交流就是互相觀摩,學習長處、改進問題,這都屬於交流範疇。

五角大樓發言人馬蒂.邁納斯中校表示,他不會就具體行動或訓練發表評論,但強調:「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這有助於維護台灣海峽和區域內的和平與穩定。」

如果台灣與大陸爆發衝突,金門等離島將處於最前線。金門距離福建廈門僅2公里,距離台灣本島200公里以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