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過23條美中外交齟齬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大會獲全票通過,香港特首李家超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在會議廳合照留念。本報記者陳浩元攝

本報訊

香港19日進入歷史新篇章,立法會當晚以89票全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正式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並將於3月23日刊憲生效。美國對此表示憂心,認為這將進一步限縮香港自由。中國外交部之前就敦促美國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立法會19日早上9時恢復二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辯論歷時7小時,於當天下午4時完成,期間共有88名議員發言,僅主席梁君彥一人按慣例不發言。至晚上6時30分,立法會全體議員在毋須記名表決下,通過修正案,並進入三讀程序,至6時54分,立法會全體89名議員,包括主席梁君彥投贊成下,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令今次23條立法的「最後一里路」,打破了兩個慣例,其一是立法會主席參與投票,其二是行政長官引用《議事規則》要求出席會議並發言。

自2020年起施行的《港區國家安全法》僅納入《基本法》第23條部分罪行,包含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現如今三讀通過的法案則納入其餘罪行並明定罰則。

香港特首李家超當晚表示,香港回歸至今,等了26年8個月19天終於完成23條立法,他將簽署法案並於3月23日刊憲實施。他強調,法例條文列明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以及《基本法》和《國際人權公約》上保障的各項自由,香港維持原有生活方式不變,馬照跑、舞照跳,資金自由進出。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派特爾19日稱,美國認為香港通過新的國家安全法案,有可能令這個曾經開放的社會加速封閉,並指說華盛頓正在分析該立法對美國公民,以及和美國利益的潛在風險。派特爾指出,美方對條例獲迅速通過表示擔憂,立法中概述的罪行定義不明確,而且極度模糊。

中國外交部之前指,美國自己出台大量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但就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潑髒水、貼標籤,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虛偽雙標,敦促美方尊重中國主權,恪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同日發聲明稱,新的法例將產生深遠影響,進一步損害香港的權利和自由。歐盟發表聲明,關注條例對港人權利和自由的潛在影響,認為條例加劇對香港基本自由和政治多元化的侵蝕。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20日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英方沒資格說三道四,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實現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民眾期盼已久的共同願望,立法程序嚴謹規範,立法內容科學合理,罪行要素界定清晰,刑罰輕重寬嚴適度,符合國際法及國際通行慣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