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承諾絕不讓烏克蘭戰敗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與烏克蘭防長烏梅羅夫出席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美國空軍基地舉行的烏克蘭國防聯絡組會議。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9日在德國承諾,儘管美國國會尚未批准為烏克蘭提供新的資金,但美國「不會讓烏克蘭失敗」。

奧斯汀在德國舉行的烏克蘭國防聯絡組(UDCG)本月會議開幕式上說,美國仍決心向烏克蘭提供抵抗俄羅斯所需的資源。「美國不會讓烏克蘭失敗。這個聯盟不會讓烏克蘭失敗,自由世界也不會讓烏克蘭失敗。」他又指,俄羅斯在這場戰事中付出了驚人的代價,估計至少已有31.5萬名俄軍傷亡,造成高達2110億美元的損失。烏軍在惡劣條件下艱若作戰,平民經歷俄軍導彈及伊朗無人機攻擊,但烏克蘭不會退讓,美國亦都不會。烏克蘭國防聯絡組匯集了50多個國家的官員,協調各國支持烏克蘭的努力。

華盛頓宣布向烏克蘭提供3億美元的援助,但這只能維持數周。奧斯汀表示,這是因為這緊急計劃所使用的資金,來自從最近的其他採購中省下的錢。

自2022年2月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約44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在此期間,盟國和夥伴也承諾提供超過440億美元。但美國軍方已經用完了國會批准的用於補充其運往烏克蘭的武器庫存的資金,共和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領導層迄今拒絕將新的援烏計劃付諸表決。

「我們的盟友沒有辦法真正聯合力量來彌補美國支持的缺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國防官員在烏克蘭防務聯絡組會議之前說。

據官員說,不僅美國國防部沒有為烏克蘭提供的資金了,美國國務院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的努力也存在資金缺口,如果沒有國會的額外資金,這個缺口到本財年末將增長到至少120億美元。五角大樓先前承認,美國軍事武器的資金缺口約100億美元,這筆資金是用於取代已經運往烏克蘭的武器。

與會的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斯表示,會向烏克蘭提供總值5.4億美元的軍援,包括1萬發砲彈、100輛步兵裝甲車以及100輛運輸車輛。

對於美國國會遲遲未批出軍援烏克蘭的新撥款,美國是否仍然是可信賴的盟友,他說不會懷疑美國的可靠性。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19日表示,他們對美國國會還沒通過600億美元的援烏計劃感到震驚:「3月底了,有關美國在歐洲的切身利益和戰略利益問題的審議還在繼續。」

傳普京5月訪華晤習近平

在俄羅斯,剛剛在總統大選中壓倒性勝出的俄總統普京,據報5月將前往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這可能是他在新總統任期內的首次外訪。

「普京將訪問中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 這些細節得到另外4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獨立證實。

另一位消息人士則稱,普京的中國之行可能會在5月下旬進行。兩名消息人士稱,他的訪問將在習近平已計劃的歐洲之行之前進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