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條款屆滿近一月後 邊境被捕人數大降7成

拜登政府任由「42條款」(Title 42)時效屆滿近1個月後,當局在邊境逮捕的無證移民人數,從以往每天1萬多人減至現在的3400人,減幅達到70%。分析形容,數字反映政策有效,也化解了朝野對移民問題惡化的擔心。

《華爾街日報》報道,聯邦政府6日表示,自從「42條款」在5月11日到期,加上政府對難民庇護實施嚴格新規定後,南部邊境的被捕人數已急劇下降。根據新的邊境管理措施,非法來美的無證移民必須證明,自己之前已在第三國尋求庇護,但遭對方拒絕,因此才向美國提出申請,不符合這部分條件的話會被馬上遣返。當事人日後再次越境被捕,可能面臨監禁,偷渡集團和無證移民都認為,此舉比「42條款」更為嚴厲,因此紛紛卻步。

除此之外,聯邦政府還允許移民使用手機應用,在境外預約庇護申請,然後取道合法口岸來美,也在一定程度上紓緩了邊境壓力。據悉政府計劃從6月開始,在邊境口岸接收近4萬名這類移民。

「42條款」5月11日時效屆滿前,大批移民曾在最後關頭孤注一擲,湧往邊境尋求庇護。拜登政府與國會共和黨原本預計,期間被捕人數會大幅上升,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總統拜登甚至估計邊境會「暫時陷入混亂」,但最新數據卻與預期相去甚遠。

然而共和黨仍然不滿最新數據,德州以無證移民沒有依法來美為由,興訟阻止聯邦政府接收這些移民。到了6日下午,共和黨領導的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也計劃就「42條款」事宜舉行聽證會。

另外國土安全部表示,當局在5月12日至6月2日期間,將超過3.8萬人驅逐到大約80個國家,當中包括1400名來自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的民眾,遣返目的地為墨西哥。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數據則顯示,4月有近7.2萬名移民被遣返墨西哥或原居地,是墨西哥首次接收被美方驅逐的第三國移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