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童遇害案 檢方提控謀殺加控幫派

Jasper Wu案兩名被告比溫斯(左)及格林。阿拉美達縣警局

不幸遇害華裔男童Jasper Wu。資料圖片

備受關注的23個月大華裔男童Jasper Wu遇害案有新進展,阿拉美達縣地檢官帕麗斯(Pamela Price)決定,向兩名被告提出謀殺和加控幫派特殊情況謀殺控罪,會求刑終身監禁,但留有假釋的可能。

《東灣時報》報道,今年初上任的帕麗斯的指控,逆轉其前任奧麥莉(Nancy O’Malley)的做法。奧麥莉當時形容該宗案件「難以置信」,就其中兩名被告24歲瓦里豪(Vallejo)男子比溫斯(Ivory Bivens)和22歲列治文(Richmond)男子格林(Trevor Green)提出特殊情況謀殺指控。

但根據帕麗斯經修改的謀殺指控,比溫斯和格林恐面臨判囚數十年,甚至在獄中渡過餘生。根據地檢署稱,若被定罪,比溫斯將被判囚終身,至少服刑265年方可假釋;格林同樣面臨被判終身監禁,175年後才有假釋可能。

帕麗斯形容,這項檢控仍可能帶來嚴厲懲處,「我們將繼續為這些嚴重指控對這些男子究責,使他們可能在獄中渡過餘生」。

檢控官只可於某些情況下提出特殊情況謀殺指控︰例如一名目擊案發經過的證人或某人因財務瓜葛而遇害。除了撤除假釋機會外,這類指控使被告有被判死刑的可能。但州長紐森上任以來已暫緩處決,並將死囚監獄聖昆汀轉型為更生中心。

Jasper案加上帕麗斯上任後的舉動,近幾個月來已引起廣泛關注。當帕麗斯發佈視頻暗示她會重新考慮奧麥莉的決定時,死者家屬的支持者在法院外集會,並要求罷免剛上任不久的帕麗斯。

Jasper案發生於2021年11月,男童當時與家人坐車經過880號公路屋崙路段,突然中彈身亡。檢方指,槍擊案源於一名幫派份子發現有可疑汽車在屋崙尾隨他們上公路,其後雙方爆發槍戰,子彈在車流中橫飛,結果在對面線的Jasper不幸中彈。

法官於5月底的初期偵訊中裁定,檢控官證據不足,撤銷第三名被告、28歲男子積克遜(Johnny Jackson)的謀殺指控,保留持械重罪指控。檢方調查發現他是另兩名被告案發時的槍擊目標。

比溫斯代表律師卡斯迪(Ernie Castillo)認為,地檢署「受環繞本案的政治壓力而追求槍械和幫派加控罪名」,將對此提出挑戰。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