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美大使駱家輝 憂美中關係變更糟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中國全球銳實力項目」、「亞裔學者論壇」和美國華裔菁英組織百人會6日共同舉辦一場研討會,主題為「在美中競爭中保護人民、權利和研究」。發言嘉賓包括:前美國駐華大使、百人會主席駱家輝,亞裔學者論壇的創始行政主任草川(Gisela Perez Kusakawa),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員和現代中國歷史學家譚安(Glenn Tiffert),主持人是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丹福大學社會學和政治學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

嘉賓討論了在日益激烈的美中競爭環境下,美國的高等院校尤其是研究人員、科學家和亞裔學者,被置於顯微鏡下放大審視,指出在美中關係緊張、反亞裔仇恨情緒高漲下,侵犯公民權利和公民自由的現象出現,以及如何共同推進國際合作和維護公民權利和公民自由,維護美國在研究、科學和技術方面的領導地位等。

競爭不應敵對

駱家輝首先指出,為保護美國利益,要確保把教育機構、會員、教授、研究者全部記錄在案,但不能不分青紅皂白地廣泛地針對華裔,「我認為,我們試圖為保護美國利益而在目標、策略、方法上走得太遠了。這是我的開場白。」戴雅門對此番話的評價是「清楚而有才能」。

草川指出,在當前美中關係緊張的環境下,很擔心亞裔尤其是華裔社區受到影響,「我們認為在國家試圖修訂政策時,不能讓亞裔、特別是華裔移民受到持續的傷害。」她說,由於美國於亞洲國家的關係緊張而導致亞裔被陰謀論和污名化,在歷史上並不鮮見,如二戰時期將日裔關入集中營的作法,可見亞裔的忠誠度一直被懷疑,亞裔的民權問題一直存在。

她續說,去年9月有一份針對亞裔學者的報告,1300名華裔血統的學者、教授回答問卷,其中89%表示願意成為美國科技的領導者,但是72%感到不安全,61%因為壓力想離開美國,42%在指導研究。她說,這些專家學者是美國下一代的老師,「我們的擔心是該如何應對這些挑戰,如何共同努力讓他們感到安全,讓他們在美國有家的感覺。」

駱家輝回憶,當911事件發生後小布殊總統指出,不會像二戰時期對待日本人那樣對待穆斯林。為此駱家輝認為,不管國家之間的政治和關係怎樣變化,人民都不應該被敵對化。

駱家輝指出,特朗普時期的「中國計劃」(China Initiative)使不少華裔學者蒙受不白之冤,有學者被指控盜竊知識產權,後來證明那些數據都是互聯網上能搜到的公開信息;還有人被控侵犯了他人的技術,但結果該技術主人說並非是敏感技術。

留住受美教育人才

他說,來美國的國際留學生的數量遠遠高於其他國家,「不管他們來自那裡,我們要盡最大可能讓那些研究生、博士生能夠容易留下來」,「我們不願意在這裡教育了他們之後,再送他們回去母國在工業科技領域與美國競爭,與我們的人民、工人、公司競爭。我們要歡迎這些人才」。他說,在確保知識產權、國防部門、國家實驗室、以及相關的大學機構受到保護的前提下,不必懼怕留學生。

駱家輝坦言對美中關係現狀不樂觀,「我非常擔心美中關係緊張,而且還會變得更糟。我看不到在接下去幾年內有大的好轉的可能性。」他指出,這也是為什麼要特別關注針對華裔的仇恨問題,據聯邦調查局報告,仇亞的暴力和犯罪案件近年上升了5倍多。

他還說,應該由大學而不是聯邦政府來設定指導性政策,保護研究資料和數據的安全。本報記者王蔚史丹福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