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黑奴後裔道歉 大多數民眾贊成

研究向黑奴後裔補償方案的加州工作小組,月前建議加州政府作出正式道歉和賠償。根據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的最新民調,儘管只有不足一半受訪者對工作小組有好感,但大多數人支持正式道歉建議。

相關建議將於7月1日前交予州議會審議。PPIC提到,由於賠償細節需由州長紐森和州議會確定,因此民調未問及此事。民調發現,約八成加州民眾承認美國的種族主義及其影響是社會問題,這與PPIC過去數年所做民調一致。民主黨人(60%)和非裔(58%)較其他人更加視之為「一大問題」。

民調顯示,約七成受訪者認為種族和族裔歧視很大程度加劇經濟不平等,與PPIC過去數年調查結果相若。有此看法的非裔有51%,民主黨人、亞裔和大學畢業生也分別有45%、40%和40%。「黑人生命也是命」(BLM)運動持續多年,近六成受訪者表示支持,也和過往民調保持一致。多達82%民主黨人和55%獨立選民支持BLM,所有年齡層、教育、性別、收入、種族/族裔群體和加州各地區對BLM的支持均有最少一半,但共和黨人對此的支持只有20%。

談到黑奴制度的後遺症,53%受訪者認為影響非裔今日在美國社會的地位。這和皮尤研究中心2021年10月的全國性民調結果類似。

對於工作小組建議州府對黑奴後裔造成的人權侵犯和危害人類罪作出正式道歉,76%民主黨人和58%獨立選民,連同半數各年齡層、教育、性別、收入和種族/族裔群體均支持,支持的共和黨人僅21%。

在了解工作小組成立目的後,43%受訪者表示對小組有好感。非裔比例最高,為65%,其次是民主黨人(58%)、非美國出生居民(56%)、拉美裔(53%)、18至34歲(52%)和年收入少於4萬元者(52%)。

PPIC結論認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工作小組成立三年來,大眾對其工作出現明顯改觀,有待州議會和州府認真對待。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