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連任無法規避年齡擔憂 「敵營」亦認拜登思路敏銳

總統拜登宣布爭取連任後,其年齡和健康狀況始終惹人關注,但傳媒表示,拜登雖然已屆8旬,但思路依然清晰,也能維持生活作息平衝,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年輕4歲的前總統特朗普還要好。

《約約時報》報道,拜登在公眾場合現身時,曾經無法說出自己有多少孫兒孫女、忘記自己上一次出訪哪個國家,也曾至少4次在公共場合跌倒,令人感覺他老態龍鍾,但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他卻能半夜起床處理俄羅斯導彈落入波蘭的事件,並為此聯繫北約盟友,讓人難以判斷他是否具備治國能力。

但最新的債務上線談判應能為民眾提供參考,拜登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幾度交手,最後達成協議,以至於麥卡錫也形容,拜登「非常專業、非常明智、非常難纏」。

報道形容,拜登的頭髮比近年歷屆總統都要白,偶爾步態僵硬、聲音沙啞,甚至有時說話含糊不清,難免予人垂暮的感覺,但即使是共和黨人也承認,拜登私下出席會議時仍然敏銳,而且魄力不減,馬不停蹄出訪時亮相頻率比年輕的白宮顧問更高。

據悉白宮幕僚安排日程時,會盡力保護拜登,公開活動多在中午至下午4時之間,而不是晚上進行,周末會爭取讓拜登休息,也不太讓拜登接受電視台專訪,所以拜登上任至今,受訪的次數分別只是前總統特朗普的1/4和奧巴馬的1/5。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有時能夠展現驚人耐力,例如2月底突然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時,從波蘭坐9小時火車到達當地,完成數小時活動後,回程又是9小時,而且拜登在今年頭幾個月底外訪次數,比當年的奧巴馬還多。

生活作息方面,拜登每周仍會5天運動,平時不喝酒,整體而言頗為健康,每天8時起床運動,上午開會或收看新聞,午餐大多食用沙拉和三明治,下午處理公務完畢後,約在6時45分返回白宮居住區域吃飯,然後11時就寢。

相比之下,特朗普平時除了打高爾夫球外極少運動,體重244磅,健康程度可能還不如拜登。

但民調顯示,仍有73%的民眾認為拜登太老,只是51%的人對特朗普有同樣感覺。

總統拜登的幕僚致力保護他,公開活動多在中午至下午4時進行,也甚少出席晚間活動,更多在周末休息。 美聯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