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債務上限法案 避免出現歷史性違約

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提高國家債務上限的法案,正式將債務上限延至2025年。他感謝國會兩黨領袖將國家利益置於政治競爭之上,並避過經濟崩潰的危機。 美聯社

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法案,使得國家在2025年之前都無需陷入債務上限危機。雖然拜登讚揚國會兩黨以大局為重,但是他簽署的時間距離6月5日限期僅僅2天,因此儀式只是在白宮低調舉行,並沒有像以往的跨黨協議般廣邀議員們出席。

綜合美聯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3日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法案,過程中並沒有安排議員或公眾代表出席,低調程度與法案的重要意義形成鮮明對比,白宮隨後發放官方圖片和片段,顯示拜登在「堅毅桌」(Resolute Desk)上簽署文件。這張書桌是在1880年利用英國海軍「堅毅號」(HMS Resolute)的橡木船身改造而成,由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送贈給時任總統海耶斯(Rutherford Hayes),接著存放在白宮至今。

拜登簽署法案時感謝民主、共和兩黨衷誠合作,共同度過這次考驗,又表示無論政治環境多麼艱難,雙方都應視彼此為同胞而不是對手,需要「停止叫囂,(為政治)降溫,合作追求進步,確保繁榮,並向所有人堅守承諾」。拜登在聲明中強調,這項協議同時包括了「妥協和共識」,最終的版本無法讓人人滿意,但「國人得到了需要的東西」,能夠避過經濟危機和崩潰。

根據白宮與國會共和黨最終的方案,聯邦政府將在未來2年控制開支,2024財年的支出將維持在2023年水平,2025年的增幅不超過1%,而在這2年期間,國家不再需要爭論債限問題。拜登形容,聯邦削減預算後能夠減少赤字,但同時也保障了社安、醫療、退伍軍人福利、國家基礎建設及潔淨能源轉型等重要項目。他特別讚揚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表示對方和談判代表態度真誠,將國家利益置於黨派政治之上,確保協議達成後也迅速完成立法。

除了限制支出外,債限法案還改變了部分政策,收緊了糧食券(SNAP)計劃的工作要求;允許建設阿帕拉契(Appalachian)天然氣管道;簡化基建和能源項目的審批流程等。法案又會增加國防經費以及退伍軍人福利,但會減少對國稅局(IRS)的新增撥款,而且拜登政府不能取消特朗普時代為富裕家庭和大型企業而設的減稅措施。

不過白宮同時強調,國稅局將繼續填補稅制漏洞,加強稅收執法,確保所有民眾和企業「平等交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