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南僑學校2023年度畢業典禮盛大舉行 小學第97屆 初中第30屆 高中第27屆聯合畢業典禮

中領館副總領事鄒永紅、領僑處副主任王昆親臨祝賀,與南僑學校校董會、僑界首長、畢業學生合影。馬紅兵攝

南僑學校校董會主席、校監、校長與中領館官員、南海福蔭堂同仁、畢業學生、表演學生合影。馬紅兵攝

( 僑社記者馬紅兵報道)舊金山南僑學校於5月20日下午在學校禮堂舉行小學第97屆、初中第30屆、高中第27屆聯合畢業典禮。中領館副總領事鄒永紅、領僑組副主任王昆;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副理事長雷振擇、第二副會長麥永康;三邑總會館主席楊國興、書記陸潮基;岡州總會館主席黃國康、中華總商會會長劉運芳;南海九江慈善公會主席陳樹輝、副主席胡同;南海西樵同鄉會會長郭瑞玲、副會長陸潮基;南海獅山同鄉會會長戴文健;番禺昌後堂總理楊幹能;順德行安堂主席吳國寶、副主席黎鐵、書記黃志沖;花縣總會館第一副主席江煦輝、福利部部長江鎮發;李氏美西總長李殿邦;美化華埠行動委員會主席勞微笑、公關主任暨金門幸運簽語餅公司東主陳展明;北加州廣府人聯誼總會創會會長張冠榮等光臨盛會。南海福蔭堂總理關信民、書記何偉明;司庫陸潮基;樓業主任關沃明;值理關家澄、陳樹輝、梁寶鶼、區國雄、郭瑞玲、李日明、劉焯恩、關麗明、戴文健、孔慶端、湯慕貞;校董會主席關信民、校監胡同;校司庫關麗明;校長祁琪暨列位老師、畢業生及家長出席畢業典禮。

學生程心璵、梅珈琳共同擔任司儀,典禮開始前,各年級的畢業生在老師們帶領下,排 整齊的隊列進入會場,現場奏響豪邁的美國國歌,為畢業典禮拉開序幕。

南海福蔭堂總理暨校董會主席關信民致詞,他代表南僑學校全體董事中領館官員、僑界貴賓,學生家長出席畢業典禮。並稱南海學校建校一百零三年,先賢創校為傳承中華文化,出錢出力才有今日的輝 成就。今屆小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畢業生難能可貴,很多由小學讀至高中畢業,長達12年全力以赴從不間斷。今天,我送大家三個心,學生們努力用心,老師們悉心教導,家長們耐心栽培。疫情期間學校改授網課使學生學業不致中斷,老師們辛勤授課,幸疫情終於過去,大家生活逐漸恢復正常。但社會經濟環境不好,就讀學生因大環境而下降。福蔭堂對南僑學校未收取校舍租金和保險費用外,在現金津貼亦每年超過六位數字。辦學教育不容易,我們宗旨是作育英才,使學子們了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為社會上多添中英雙語的人才,這種投資長遠對社會是值得的。幸運地得到僑界及社會善長捐贈助學金及獎學金,鼓勵在讀學生。本屆高中畢業生,將要踏上人生另一個里程碑,讀大學是一個要 鬥的起點,祝福祝畢業生前程萬里,中學生和小學生繼續在本校完成學業。祝在座各位嘉賓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副總領事鄒永紅致詞表示:百余年來,南僑學校一直秉持“誠、樸、勤、愛”校風,紮根僑社,教書育人,培養了大批棟樑之才,可謂“桃李滿天下”彰顯了廣大僑胞愛國愛鄉、互助進取、尊師重教的精神。今年是新冠疫情後,南僑學校首次恢復舉辦畢業典禮。在此,我要向畢業的各位同學表示熱烈祝賀,你們選擇學習中文、學習中華文化,符合當代發展大勢和需要。懂中文、說國語,對將來擇業和自身發展大有益處。希望同學們牢記中華兒女身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綻放青春夢想,在實現個人價值的同時為中美友好貢獻更多力量。華文教育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南僑學校從創建到發展至今天的每一步,都離不開一代代有識之士的用心堅守、默默付出和鼎力支持。希望大家繼續關心支持南僑學校發展,積極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增進中美民心相通,夯實兩國友好的民間基礎。衷心祝願南僑學校校務昌隆,各位同學學業有成,前程似錦。

三邑總會館主席楊國興以詩表達心聲:南僑名校育桃李,僑團學子冠中西;適逢典禮遇春風,砥礪奮進新徵程。今天是南僑學校畢業典禮的好日子,學子們努力上進,終於畢業;老師的默默耕耘,家長的辛勞付出終有收穫,令人滿懷欣喜。在此向老師及家長致以衷心的感謝,向畢生致以誠摯的祝賀,並祝願南僑學校校務昌隆,再創新的佳績。

校監胡同致詞談及在過去的一年里,同學們能在周末抽出時間前來南僑學校學習中文和藝術,精神可嘉。我對同學們用心學習,不懈努力的精神表示佩服,感謝各位家長默默地支持南僑學校。他更感謝中領館官員、僑團首長、學生家長盛情光臨,謹代表南僑學校對各界致送美麗鮮花,捐贈獎學金和助學金表示誠摯的感謝。並祝福同學們有一個愉快的暑假。

校長祁琪感言今天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日子,我們隆重舉行南僑學校2023年畢業典禮。我代表學校及全體師生對67名畢業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一貫支持我校各項工作的中領館、僑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陪伴南僑學校走過百年風雨,創辦本校的南海福蔭堂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為培養學生成長而傾註了無數心血和智慧的老師們表示誠摯的感謝。今天,每位畢業的同學都會得到一張畢業證書。這既是你們艱苦學習的見證,也是家長們辛苦培育妳們的結晶,更是老師們辛勤勞動的果實。我知道,學習中文過程是很艱苦的,你們既有英文學校繁重的學業,也要參加很多不同課外興趣活動。高中班有些同學已經是入讀大學,還堅持每周回學校堅持完成中文的課程。中國有句古訓:“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同學們來到南僑學校讀書,不僅是要學會讀中文、寫漢字,而且要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學習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良好的習慣,學會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們學校以“誠、樸、勤、愛”為校訓,就是希望每個同學都能夠成為一個誠實的人、一個樸素的人、一個勤奮的人和一個有愛心的人。今天,同學們就要畢業了,我希望無論是繼續在讀的同學,還是畢業的校友,都要牢記我們肩負著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重任,做好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為中美兩國友好發展貢獻力量,更要心系南僑學校,關心、支持南僑學校的發展,用你們的行動和業績為南僑學校增光添彩!

南海福蔭堂書記何偉明介紹嘉賓後,出席典禮的首長及嘉賓分別向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學生們有序地輪候上台領取證書,場面溫馨熱鬧。

高中畢業生代表致詞感謝學校老師們孜孜不倦給於教導,使我能掌握中文知識,並表示將繼續努力學好中文,掌握雙語,將來學有所成,成為社會的棟樑。

捐助南僑學校獎學金計有:三邑總會館獎學金及助學金11000元、兆雪基金會(全校電腦)5000元、美國誠助基金會(譚士文博士、郭瑞玲博士)3000元、湯慕貞女士3000元、順德行安堂1000元、佛山榮譽市民吳國寶1000元、美國龍岡親義總公所500元、金門幸運簽語餅公司贈送全場簽語餅及獎學金500元;助學金計有:花縣總會館1000元、黎謙10年基金500元、關其佳和張寶卿10年助學基金400元。

陳展明先生代表美化華埠行動委員會和金門幸運簽語餅公司向四位畢業班老師每人獎勵500元合共2000元。他表示舊金山灣區華文教育工作者薪資不高,希望能給予老師們實質性的獎勵和鼓勵,感謝她們對學子的諄諄教導,努力付出。老師——你們辛苦啦。

畢業典禮後,舉行文藝匯演,節目豐富多彩,精彩紛呈,計有:新疆舞《古麗.古麗》、演講《我是炎黃子孫》、古箏彈奏《春江花月夜》和《春節序曲》、古典舞《寒食》、才藝表演《新時代少年》、合唱《請聽我說謝謝妳》。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