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西點軍校畢業禮致辭 賀錦麗籲官兵提防中國威脅

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西點軍校畢業典禮,成為首位在該校發表畢業演說的女性,她讚揚軍校學員為國家作出崇高犧牲,又形容世界格局正進入「動蕩」時代,美國除需應付俄羅斯之外,也要提防威脅不斷增加的中國。

美聯社報道,賀錦麗27日向950名畢業學員表示,世界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新冠疫情在全球奪去數以百萬計人命,國際政治的轉變令人擔憂,目前可以清楚預判的是,年輕官兵進入的世界將越見不穩、長久以來堅守的原則受到衝擊。在這個環境下,獨裁者變得更加猖狂,恐怖主義威脅持續存在,氣候危機不斷加劇,種種因素都干擾著人們生活,而且中國正在急速軍事現代化,開始嘗試控制公海展示實力。外界相信,賀錦麗所說的公海就是南中國海。

對於美國的軍事應變,賀錦麗表示部隊需要創新,採納新科技研究新的戰法,包括利用人工智能預測對方動向、引導自動載具等。

這次是賀錦麗首次到訪西點軍校,也為院校開創了傳統。以往每逢畢業典禮,西點軍校雖會邀請總統、副總統、高級將領致詞,但賀錦麗身為國家首位副總統,也成為首名在學校發表演講的女性。這次陪同賀錦麗的還包括同為女性的陸軍部長沃姆斯(Christine Wormuth),她在2021年成為陸軍歷來職位最高的女性官員。

對於女性在軍中的角色,賀錦麗特別提到,今年是《女性武裝部隊整合法案》(Women’s Armed Services Integration Act)生效、確立女性參軍權75周年。當年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也曾頒令,禁止武裝部隊種族隔離,但評論表示,自從40多年前首批女性學員畢業以來,軍校在實現多元化方面進展緩慢。

時至今日,西點約1/4的畢業學員為女性,當中非裔女性僅為十幾人。軍校從1976年開始才開始招收女學員,1980年首批女性官兵畢業。

隸屬陸軍的西點軍校位於紐約州,畢業生入伍後首先將擔任少尉。本報訊

副總統賀錦麗出席西點軍校畢業典禮,成為首位在該校發表畢業演說的女性。 路透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