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料美國利率需更長時間保持高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期,為遏抑通脹,美國利率或需要在更長時間內維持較高水平,美國並需要更長時間收緊財政政策,降低聯邦債務水平。

IMF表示,美國面對貨幣及財政政策收緊,但經濟仍具韌性,不過亦意味通脹將較預期更持久。雖然核心及整體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PCE)升幅預計今年持續回落,但今明兩年仍將大大高於聯儲局2%目標。該組織預測,實質聯邦基金利率今年將升至5.4厘見頂,2024年降至4.9厘。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指,該組織預計,美國核心PCE通脹直至今年底只會緩慢下降至大約4%,意味利率將需要更長時間內保持高水平。她並相信美國不會觸發債務違約,但稱美國政府需要減少赤字,特別是要增加稅收,重申調整愈早進行愈好,並可以採取前期發力的方式,稱有助於聯儲局降低通脹。

另外,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表示,PCE數據表明,美國通脹仍高企,聯儲局仍有需要「稍微進一步」加息。她並指,對利率路徑的預期是加息、然後保持在高位一段時間。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