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之喜 延後上課緩壓力

在賓西法尼亞州Upper Darby高中開始上課的前幾個小時,高四生杜拉特(Khalid Doulat)有時間祈禱、幫助母親做家事或準備田徑練習。對他和學校的數千名學生來說,將上學時間延後兩個多小時,從早上7點30分改成9點45分,是一個與去年迴異的可喜轉變。做出這個改變的目標是:在新冠疫情之後,太早上學給學生帶來的壓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明顯,校方希望藉此緩解學生的壓力。

杜拉特表示:「老實說,早上我變得更開心,也變得更積極,來學校的時候露出更多的微笑,而不是在7點半勉強起床的痛苦。」

應對心理危機

多年來,許多人孜孜不倦地推動延後上學時間,以幫助青少年獲得更多睡眠,現在獲得更熱烈的討論,作為解決影響美國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的一個辦法。

對於一些學校來說,疫情讓其能夠嘗試新的時間表。例如,Upper Darby高中最早考慮在2019年延後上課時間,但一直無法如願,終於在今年找到實現的辦法,即將遠距學習納入上學日中。

Upper Darby高中學監麥加里(Daniel McGarry)表示,當學生第一次回到面對面學習時,許多人都需要處理心理健康和行為問題。校方官員發現,學生在課堂上對教師權威的尊重普遍下降。

麥加里表示:「我們面對很多這樣的事情,仍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但現在情況比較好了。我認為孩子們感覺好多了,他們並不是百分之百地恢復,可是學生在上網課之後感受到的大部分社交焦慮感,已經消失了。」

在疫情期間,大量高中生表達無法停止的悲傷或絕望感,其中女性和性小眾(LGBTQ+)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不佳和企圖自殺率最高。研究顯示,初中和高中學生睡眠不足,更使問題雪上加霜。

賓州州立大學睡眠、健康及社會合作實驗室主任巴克斯頓(Orfeu Buxton)表示:「這些心理健康挑戰已經發生,而且如果缺乏睡眠,情況會更糟。」他續稱,在做決定、產生自殺念頭等類似事情方面也是如此。

創新設計時間表

巴克斯頓指出,高中上學時間太早,許多學校在早上7點30分前就上課,真正原因「已被歷史遺忘」。 他表示,但現在各種原因導致了當前結果,包括交通號誌燈、公交時刻表和成年人的工作。

根據全國州議會會議組織(NCSL),全國至少有九個州正在考慮與學校上學時間有關的法案,高於去年的四個。加州早在2019年成為美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規定學校上學時間的州。此外,包括丹佛、費城和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等大型公校系統,一直在考慮推遲上學時間。

制定新的時間表可能需要一些創新。

在Upper Darby高中,嚴格來說,上學時間仍從早上7點30分開始,學生需要遠距完成與當天課程相關的作業,但可以依據最適合自己的情況使用清晨時間,譬如在老師的辦公時間與其會面、睡覺、或完成其他家庭作業。 最終對清晨指定的作業需要完成,但何時做作業則由學生決定。

高三生奧姆斯特德(Elise Olmstead)表示:「我認為多睡一點肯定有幫助。我一整天都會更容易生氣,尤其是更晚一點,因為我有很多課後的事情。我只會更難以度過這一天。」

上課日仍然在下午3點結束。

校長阿洛維(Matthew Alloway)表示,教育人員注意到在課堂上睡覺的學生越來越少。他稱,新的時間表還使孩子真的是為了學習而上學。該校4250名學生中,約有400人完全透過虛擬學習上課,這是該校提供與網上學校競爭的選擇。

批評者認為,新時間表使學生獲得的教學時間減少,原來80分鐘的上課時數因而縮短,但阿洛維指出,真正講課的時間並不總是80分鐘。他解釋,有時是60分鐘的密集教學時間,然後進行寫作、閱讀或看影片。

學校行政人員表示,新冠疫情帶來的其他挑戰,例如教師短缺,也受益於時間表的改變。老師可以在清晨處理家務,校方若接獲教師請病假時,也有更多時間尋找代課老師。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