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辦公室否認下半年訪美

馬英九正在訪問大陸之際,有媒體披露,除了訪陸,傳馬英九暑假期間還將帶領學生出訪美國,預計參訪華盛頓特區、白宮、國會山莊等。據指,若成行,馬英九主要是要向美方說明,國民黨和跟大陸維持關係並不代表要抗美。對此,馬英九辦公室3月31日晚表示,目前無此規劃。

據台灣媒體TVBS報道,擔任國民黨海外部主任的立委陳以信表示,馬英九在暑假期間可能會率領青年團隊訪問美國,這是能夠達到既重視兩岸關係,又重視對美關係的平衡之舉。報道稱,這趟大九學堂訪美計劃本來是2020年出發,惟受疫情影響而延後,就剛好順延至總統大選前出訪。

國民黨智庫資深顧問趙春山透露,自己和馬英九談過,2024年大選,對兩岸關係非常重要,所以馬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更重要一點是,馬英九要跟美國說明一下,兩岸關係非常重要,但並沒有說「和陸」就要「抗美」,而美國人很多人有這種想法;若今年下半年去,正好馬從大陸回來,他到美國跟美國人講,自己到大陸也是希望兩岸和平,而這也合乎美國利益。

另一方面,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認為,馬英九訪美可能是幫國民黨日後的候選人做一定程度的鋪墊,「希望國民黨後繼者,能夠貫徹他『親美和中』的路線……侯友宜跟美國的關係沒有這麼的親近」。

不過,馬英九辦公室3月31日晚回應,目前並沒有規劃。馬辦表示,針對媒體報道馬英九將於下半年率領「大九學堂」學員出訪美國,此一訊息錯誤,並無此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