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共和黨質疑政治目的檢控 白艾榮批非法干預阻撓執法

曼哈頓大陪審團決定就掩口費案起訴前總統特朗普,國會共和黨籍議員紛紛指責檢控是政治迫害,曼哈頓檢察官白艾榮回應,嚴厲指責他們干涉正在進行的刑事檢控工作,是非法的政治干預。 路透社

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批評,共和黨議員紛紛質疑當局起訴前總統特朗普,不但言論毫無根據,而且已經構成「非法政治干預」,阻撓正在進行中的刑事檢控。白艾榮堅稱不會向壓力屈服,將繼續公平執法。

綜合《華盛頓郵報》、霍士新聞及《國會山報》報道,曼哈頓地檢官辦公室總法律顧問杜貝克(Leslie B. Dubeck)31日致函,回覆眾議院3個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批評3人與特朗普異口同聲,質疑檢方懷有政治目的,這樣的言論「毫無根據而且煽動」,3個委員會正企圖干涉刑事調查,甚至妨礙檢控,已侵犯了紐約檢方的司法獨立。

在曼哈頓檢方宣布起訴特朗普後,特朗普在社交平台繼續抨擊白艾榮,而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喬丹(Jim Jordan)、行政委員會主席斯泰爾(Bryan Steil)和政府監督委員會主席科默(James Comer)則去信白艾榮,要求他交出與此案有關的文件及證詞。

對於上述要求,杜貝克在信中反駁,特朗普持續謾罵、攻擊白艾榮,又在社交媒體上揚言,自己被捕或遭受起訴可能引發「死亡和破壞」,言行已構成威脅,喬丹、斯泰爾和科默3任身為眾院委員會的主席,本應譴責特朗普的言論,敦促他尊重司法制度,但3人反而配合特朗普,詆譭檢察官、審案法官及大陪審團誠信,這樣的舉動才完全涉及政治動機。

在這封措詞強硬的信件中,杜貝克要求喬丹、斯泰爾和科默3人停止煽動指控,撤回要求白艾榮交出涉案文件及證詞的要求,以便刑事司法制度可以不受政治干預,繼續調查案件真相。杜貝克在信中重申,國會沒有合法理據索取信息,議員的行為已經違反三權分立原則,企圖「不當而且危險地篡奪」行政和司法權力。杜貝克又強調,不會被眾院破壞司法程序的言行嚇倒,將繼續公平執法。

分析形容,共和黨在去年中期選舉奪得眾院控制權後,黨內保守派陣營的影響力本已增加,而在議長選舉過程中,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為了爭取黨友選票,又允許保守派進一步掌握權力,因此包括「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在內的議員暫居上風,而民調也顯示,保守派選民仍然普遍擁護特朗普。

截止發稿前,喬丹、斯泰爾和科默並未回應杜貝克的信函。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