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郡人口年流失達6.8萬 減少數量高踞全美第二位

芝加哥是庫克郡人口最多的城市,總人口有280萬人。但近十年芝加哥市也面臨人口流失的困擾。梁敏育攝

根據全國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統計,庫克郡(Cook County)一年內將失去68,000名居民,在全美各地的人口流失數據中包尾二,只比洛杉磯強一點點。

依據3月30日的估計,庫克郡在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的一年期間,共流失了68,000位居民,這是同期美國所有的郡別中第二大跌幅,僅次於洛杉磯,後者在同時期失去91,000人。

庫克郡繼續保持其人口第二多的地位(511萬),僅次於洛杉磯(972萬),但人口下降1.3%比洛杉磯0.9%的下降幅度更為驚人。

庫克郡多收烏克蘭難民
在全美國擁有100萬或更多居民的47個郡別中,只有費城、布魯克林的帝王郡(King)、皇后區和布朗克斯(Queens and Bronx)四個郡的百分比下降幅度更大。布朗克斯縣的跌幅最大,接近了3%。

這些估計是根據基本人口加上淨移民、出生和死亡計算出來的。

但根據人口普查局的人口統計學家克里斯蒂·懷爾德 (Kristie Wilder)表示,庫克郡的下降幅度沒有去年嚴重(1.6%),主要歸功於移民。去年大約有18,000名來自國際的移民湧入庫克郡安居,此批移民的數額幫助抵消了因種種原因而遷離庫克郡的居民,同時,庫克郡的移民人數也是自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部分原因是由於烏俄戰爭,庫克郡接收了大量來自烏克蘭的難民,此外,也有不少數的墨西哥移民大量的遷移到芝加哥市。

2010年至2017年間,庫克郡的海外移民人數在14,000至近19,000人之間。移民人數在2018年有下降的趨勢,並在新冠疫情期間保持低位。但是,依人口統計學家稱,庫克郡總人口的下降率仍遠高於COVID-19前的水平。自2015年以來,庫克郡人口一直在萎縮,下降率徘徊在0.2%至0.5%之間,但疫情期間,下降率躍升至1%以上。

從2021年7月到2022年7月,整個伊利諾州的總人口也下降了0.8%,估計總人口減少了104,000名居民。

在伊州的102個郡中,幾乎所有郡的人口都在下降,而在芝加哥周邊的郡中,只有麥克亨利(McHenry)人口有所增長,增加了155名居民。杜佩(DuPage)人口流失最多,失去了5,547名居民,損失率為 0.6%。

根據人口普查估計,許多人正在搬到其他大都市地區居住,居民都想離開鄉下郊區,特別是年輕專業人士與銀髮退休族。在人口不足1萬的郡別,有61%的人口流失,而在人口10萬以上的郡,人口反而增加了68%。人口增長的趨勢延伸到全美僅此於庫克郡的三個郡別,就是陽光帶的休斯頓的哈里斯郡(Harris County (Houston)、鳳凰城的馬力科帕(Maricopa,Phoenix)與加州的聖地亞哥(San Diego,California)。哈里斯郡是上述三個郡別中最大的,其居民增長率約為0.95%,但迄今總人口依然比庫克郡少了328,000名居民。

人類學家表示由於南部陽光帶與加州的一年四季氣候溫和,人們日常生活較易適應,比冬天天寒地凍的伊州庫克郡更加受到人們的喜愛。民眾也因庫克郡的治安不靖或政治等因素,因此導致居民遷徙而人口的流失。

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