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哈德遜研究中心領獎 遇僑團抗議

僑團民眾在蔡英文出席的晚會場外示威。

美國的社會主義人士也加入抗議行列。

蔡英文到訪紐約第二天,赴哈德遜研究中心接受頒獎並演講。紐約愛國僑團民眾繼續在位於曼哈頓48街洲際酒店門前抗議蔡到訪,在寒風中舉旗吶喊並高歌超過三小時。有美國社會主義者也拉起「停止美台軍售」的標語,加入抗議。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者弗納進入會場時路過示威區稱,自由言論是美國核心價值,自己是來歡迎哈德遜研究中心的好朋友蔡英文的。

蔡英文獲哈德遜研究中心頒授全球領袖大獎,洲際酒店門外,愛國僑團包括福建同鄉會、福建三山會館、台山僑胞婦女聯合會、長樂南鄉聯合會、大紐約知青等,約200人繼續示威,高喊「蔡英文是民族罪人」、「台獨必死」等口號,並高唱《我的祖國》等歌曲,揮舞中國國旗。引來路人圍觀並舉起手機拍攝,並詢問是在抗議甚麼。

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名譽會長花俊雄用高音喇叭說:「馬英九與蔡英文同時出訪,馬英九去大陸,蔡英文來這\xf9堙C一個是和平之旅,一個是死亡之旅。我們為馬英九點讚,並在這\xf9堭j硬抗議蔡英文,必定奉陪到底!」

美國福建同鄉會共同主席陳\xf9琚A繼續帶領鄉親參加抗議,他稱只想祖國統一,希望美國不要支持分裂,這樣對世界人民都會有影響。亞裔社團聯合總會主席陳善莊已喉嚨沙啞,他表示,次日一早仍會繼續赴蔡英文酒店門前抗議,直到她離開為止。加入抗議的還有美國的社會主義者們,代表毛平指,今天來抗議是想向美國政府表達反戰,美國應停止台灣軍售,減低戰爭的機率。美國政府應把錢花在建設國家,像中國的社會主義一樣,要做建設性的事,比如中國的高鐵等等。被問及是否去過中國時,他則表示沒有。

酒店門外還有大批來自台灣的隨團記者,等候蔡英文到來。最後蔡英文從邊門進入會場,記者撲空,便轉向採訪示威僑團民眾。被問及是否有收200元一天抗議費,抗議帶領者之一、社區人士陳鍵榕澄清:「沒有這事」,並對台灣記者們說:「祖國見,北京歡迎你」,台灣記者回應:「你也可以來台灣。」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