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促收緊對銀行體系監管

美國最近連環發生地區銀行倒閉後,總統拜登30日敦促聯邦監管機構作出一系列改革,包括收緊金融監管,以保護銀行體系,等同推翻特朗普時代的銀行業改革。這是迄今為止美國政府對導致兩家地區性銀行倒閉的銀行危機作出的最強烈回應。

綜合美聯社及彭博社報道,白宮在一份文件中概述了建議的改革,並指責前朝特朗普政府削弱了對地區銀行的監管。白宮表示,拜登的提議符合他最近推動加強對大型銀行的監督和監管,「以免美國再次陷入這種境地」的方向。美國政府希望監管機構採取一系列措施,這些改革包括重新實施針對資產規模在1000億至2500億美元之間的銀行的規定,此類規定適用於破產的矽谷銀行,包括流動性要求、加強壓力測試和「生前遺囑」(指銀行的緊急計劃或危機管理計劃,旨在確保銀行能夠在面臨危機或緊急情況時繼續運營並保護客戶利益)。白宮還要求:對該範圍內的銀行進行年度壓力測試,而非兩年一次;一旦銀行資產達到1000億美元,縮短實施壓力測試的時間;加強監管工具,確保銀行能夠承受利率上升帶來的壓力。白宮支援社區銀行不分擔補充存款保險基金的成本,該基金曾用於支持矽谷銀行和同樣倒閉的簽名銀行。白宮呼籲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在不依賴社區銀行的情況下補充該基金。白宮在聲明中表示,這些措施都不需要國會批准。

文件指,拜登的前任「削弱了許多重要的、符合常識的要求和監管」。拜登並表示,他尋求的所有金融改革都可以根據現行法律完成。

拜登政府正在尋求解決銀行危機的方法,並防止再次出現銀行倒閉。現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前聯儲局副主席布雷納德過去曾表示,根據國會2018年通過的法案,美聯儲在放鬆監管時走得太遠。

同日較早前,美國財長耶倫在另一場合也表示,美國當局有必要制定更嚴格的銀行監管規則。耶倫在華盛頓舉行的全國商業經濟協會會議上發表講話:「本月兩家地區銀行倒閉,顯示我們的工作尚未完成。」「監管的確會將令私人機構成本增加,就像消防法規對物業業主的影響般。但若與金融危機導致的成本相比,適當監管的成本就顯得微不足道。」

美國民主黨內的進步派議員們認為,2018年的放鬆監管措施是導致銀行失敗的一個原因,而支持放鬆監管的保守立法者則將責任歸咎於其他方面,如監管機構。在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銀行監管的放鬆贏得了十幾名民主黨參議員的投票支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