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季併購交易額按年跌48% 創逾十年新低水平

全球併購 (M&A) 活動跌至十多年來的最低水平,路透引述Dealogic數據,截至3月30日,今年首季併購交易額5751億美元,按年下跌48%,主要由於利率上升、高通脹和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削弱了企業進行交易的興趣。投資銀行家和律師表示,本月的銀行業危機擾亂了市場,許多進行中的交易因此擱置。

季內,美國的併購交易額下跌44%至2827億美元,歐洲則下跌70%至818.7億美元,亞太地區的交易額亦減少29%至1761億元。今季主要交易包括輝瑞公司以430億美元收購癌症生物技術公司Seagen,由銀湖(Silver Lake)牽頭的財團以125億美元收購軟件製造商Qualtrics International Inc,以及CVS Health Corp以106億美元收購初級保健提供商 Oak Street Health Inc。

摩根大通全球併購主管Anu Aiyengar指,首季的波動性和不確定性水平異常高,超過市場預期,導致一些交易推遲公布。

高盛集團美洲併購聯席主管 Brian Haufrect 表示,擁有一個運作良好的融資市場是併購的關鍵因素,故市場波動影響了本季度的M&A交易量。

不過,美國銀行全球併購聯席主管Kevin Brunner相對樂觀,指大型公司借機以平價進行惡意收購,預計併購需求將有機會受益於較低的波動性和更清晰的前景。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