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華裔高中生奧本尼論證 紐約保釋改革未達效果

三名學生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

當立法議員們正在州府奧本尼與州長胡楚激辯保釋法是否應當做出修改時,三名紐約市的華裔高中生經過數周的研究得出結論,現行保釋法初衷是好的,但實際操作中並未達到預期的效果。三名學生是由「紐約家長」主辦的「蘋果核計劃」少年領袖成長計劃的首期入選者,三人都說他們在參加項目之前對保釋法完全不了解,這次的研究過程讓他們開拓了視野。

蘋果核計劃是「紐約家長」創辦人趙愷文牽頭在三月初推出的項目,意在通過對社會議題的研究、辯論、對民選官員和社區領袖面對面的採訪,激發華裔青少年對社會問題的觀察和獨立思考能力,培養青少年領導力。首期三名入選學生包括曼哈頓104初中8年級學生王晟禾(Sherwin Wang),史丹頓島技術高中11年級學生Cassandra Ng和史丹頓島Susan E Wagner高中11年級學生Justin Guo。三人經過近一個月的研究,調集了從紐約州政府到John Jay大學、Vera司法學院等機構的研究報告等多角度的詳實資料,分析發現紐約州2020年推出保釋改革,監獄拘押的等待出庭人數大幅下降,被保釋釋放的人數大幅增加,逃庭比例未出現明顯變化,但在押人員中白人和少數族裔之間的差距也並未出現明顯變化。

研究得出的結論是,雖然保釋改革有效地降低了在押人數,卻並未達到改變在押者種族差異的預設目標。他們也指出,包括新澤西、加州、阿拉斯加在內的很多其他州都已經修改了保釋法,允許法官根據嫌犯的逃跑可能性和對社會的危害決定是否釋放。

三名高中生表示,他們均是因為家中父母在「紐約家長」微信群中,得知「蘋果核計劃」的消息後幫他們報名的,他們之前對保釋法並不了解,參加了項目卻感覺大漲見識。去年剛剛從中國移民來到美國的王晟禾說,中國沒有類似美國這種保釋制度,這次的研究讓他對美國增進了了解。他認為目前的保釋法有利有弊,關鍵是要對被保釋的嫌疑人進行仔細評估,才能更好的維護社會治安。Cassandra Ng說她認為自己公共演講能力比較弱,像蘋果核計劃這樣小規模的項目正適合她訓練自己的能力。對於保釋法,她認為如何防止嫌犯被保釋後再犯罪是關鍵,「保釋法意圖很好,但實際操作效果不佳。」她說。Justin Guo則希望通過項目學習思辨和論述能力,他說,他所擔心的是如果嫌犯被無現金保釋會鼓勵更多人觸法。

趙愷文說,接下來的幾周,同學們將走訪社區和議員,就這個主題舉行辯論,最後還要轉寫一篇論文。蘋果核計劃希望以星星之火的方式傳播和發展,第一期的入選學生,將在第二期擔任輔導員,將他們學到的技能傳授給更多的學生,最終改變華人不關心社會議題以及缺乏領導力的現狀。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