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紐約出席僑宴 美在台協會主席陪同

蔡英文(中)30日率訪團過境美國紐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右2)接機。中央社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啟動中美洲之行,於美東時間29日下午抵達紐約,今年3月剛接任AIT主席的羅森伯格前往接機。當晚蔡英文在紐約出席僑宴並發表講話,強調台美關係比以往都密切,在交流、經貿、安全三面向都不斷深化。至截稿時止,中國大陸尚未對此發表回應。

蔡英文於美東時間29日下午三時多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過境,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駐美代表蕭美琴、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等三人,登上專機迎接蔡英文及訪團成員。之後蔡英文前往下榻飯店,當日主要行程是出席僑宴。當晚的僑宴包括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紐澤西州州長墨菲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等人都出席致詞。根據台灣中央社發布的圖片顯示,蔡英文在僑宴上與羅森柏格交談。

英語國語及台語講話

歡迎晚宴在曼哈頓西邊的「玻璃屋」舉行,蔡英文分別用英語、國語及台語講話,要求民眾舉手大聲說從哪\xf9堥茠滿A她一一點名各州名稱表示,來到僑宴的有來自10個以上的洲,人數有7、800人。

蔡英文說,這是疫情發生3年以來自己首次出訪,列舉三年來台灣的三大改變:更有韌性、越來越受國際矚目、對外關係有更大進步,她呼籲海外僑胞成為台灣走向世界最強後盾,「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走出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對於台灣最近普發6000元(新台幣,下同),蔡英文笑稱,她不知道在美國的台灣人是不是可以領到6000元,「我來幫你們查一查」,此語引來現場笑聲。蔡英文說,行政院長陳建仁交代一定要講一件事,年底前出生的嬰兒都可以領到,所以如果有人想生孩子請快一點。

蔡英文還說,台灣外交方面有很多進展,跟美國的關係也比以往都密切,台美關係不斷的深化,三年來,台美之間在交流、經貿、在安全三個方面有重大進展。在交流方面,從台灣旅行法到台美交往準則的修訂,讓台灣跟美國許多交往限制逐漸放寬,這幾年來,美國各界都有許多重要人士到台灣訪問,用行動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在經貿合作方面,開始跟美國,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到今年一月已經完成第二輪的談判,「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今年完成這一項談判」。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國會這幾年通過了許多重要決議案,支持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拜登政府任內也九度宣布對台軍售。

羅森柏格重申「一中」

新澤西州州長墨菲在會中強調,他完全支持拜登總統和布林肯國務卿為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所做的努力,新澤西州也會繼續與台灣合作。墨菲表示,他和妻子多次訪問過台灣,並在那\xf9媯畦璊F終生的朋友,也與台灣簽署姊妹州協議。

羅森柏格表示,就在幾天前,她接任AIT主席,這對她來說特別有意義,也有幸與蔡英文及其相當有能力的同事、台灣僑民代表,共同關注台美夥伴關係。她肯定台僑很多都是具有商業頭腦和公民意識的領導人,是提升經濟成長的重要推動力,也對提升美台關係至關重要,她重申美國40多年來主張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第六項保證原則上,推動發展美台關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