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裁定H-1B配偶可工作 科技公司重大司法勝利

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裁決,H-1B簽證持有人配偶、即H-4B簽證持有人可在美工作,這是大型科技公司獲得的一次重大司法勝利。 資料圖片

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作出裁決,H-1B簽證持有人配偶、即H-4B簽證持有人可在美工作,這是包括亞馬遜、谷歌及微軟等在內大型科技公司在華盛頓所獲得的一次重大司法勝利。

根據彭博通訊社社和聖荷西水星報報道,女法官楚特坎(Tanya Chutkan)28日駁回一個名為Save Jobs USA的團體挑戰H-4B簽證持有人在美工作權利的訴訟,Save Jobs USA代表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電腦專業人員。這些專業人員稱他們的工作已被H-1B簽證持有人所取代。該團體此前曾稱,法律不允許國安部施行奧巴馬時代推出的H-4B簽證持有人可在美工作的規定,並尋求取消超過9萬名此類簽證持有人的工作許可。

楚特坎法官在裁決書中寫到,「原告的主要觀點是,國會從未授權國安部允許像H-4B簽證持有人那樣的外國公民在美逗留期間工作,這種觀點一頭扎進《移民和國籍法》的文本、數十年行政部門的實踐及國會或明或暗批准那種實踐之中。」

Save Jobs USA的律師稱,可能會就裁決提出上訴,律師米亞諾(John Miano)稱,「由於聯邦法院已從國會手中奪取了對移民系統的控制權,並將那種權力交給了國安部,我們現在已陷入徹底的混亂。」

亞馬遜、蘋果、谷歌等科技公司在此案的申訴狀中辯稱,H-1B簽證持有人的配偶可以在美工作,一直是美國吸引高技能外國僱員的主要因素,「取消H-4B簽證不僅會削弱美國的GDP,而且將生產力及其所附帶的創新送給別國。」70%的H-1B簽證持有人就職於科技公司的科學、技術和工程等崗位。

科技公司認為,87%受此政策影響的家庭都做出了重要的人生決定,包括是否在美買房或生兒育女,而這些決定在很大程度上都取決於這些外籍僱員的配偶能否在美找工作。這些公司敦促楚特坎法官維持原有規定。

楚特坎此前曾駁回過這起訴訟,裁定Save Jobs USA不具有資格挑戰有關H-4B簽證的規定,不過一家聯邦上訴法院於2019年推翻了該裁決,並重新審理此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