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隨團採訪限制多 行程不提前公布

蔡英文出訪,不少媒體都相當關注。中央社

蔡英文每次出訪,尤其是過境美國的行程,一向保密到家,英國《金融時報》在6日揭露,蔡英文4月初將出訪中美洲,並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儘管麥卡錫本人都已承認,但台灣的外交部和總統府仍不願證實,直到3月21日才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出訪時程。

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方面當天的記者會上,在美國部分只公布了過境地點;行程部分,直到正式啟程前仍舊保密,但相較於過往,就已算是「突破」,因為蔡英文之前出訪過境美國的地點都不對外公布,更遑論行程。

不只如此,隨團採訪更有諸多限制,蔡英文上任後的前兩次出訪,過境美國期間的行程都限制採訪,直到2017年10月第三次出訪,過境美國檀香山和關島,才首度開放隨團媒體可以採訪公開行程,但許多行程仍要等到專機離開美國,媒體才能發稿。

這是台美之間長久以來的「默契」,並非只針對蔡英文,只是過去在李登輝和陳水扁時期,為彰顯台美關係的突破,即使美方要求不公開,兩人仍有意無意設法讓媒體報道,但蔡英文出訪行程則是要求媒體必須嚴格遵守美方規定。

當然,蔡英文每次出訪,還是會有一些小突破。2018年8月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和休士頓,蔡在行程中對媒體的公開談話,就放寬讓隨團媒體可以即時報道,不過直到2019年最近的一次出訪,重要行程仍限制不得在當地發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