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民航投訴激增3倍 疫情解禁導致亂象頻發

公益研究團體教育基金發表報告,顯示去年全國航空公司的投訴數字,是疫情時的接近4倍,當中航班取消、延遲和行李丟失的投訴劇增。臉書圖片

民間機構統計發現,去年旅客投訴航空公司數字增加3倍,其中航班取消、航班延遲和行李遺失都是主要原因,不排除這種現象與新冠疫情導致民航混亂有關。

《華爾街日報》報道,公益研究團體教育基金(U.S. PIRG Education Fund)發表報告,表示在2022年1月至11月間,旅客總共提出6.07萬餘宗投訴,被投訴對象包括本土和海外航空公司、第三方訂票網站以及旅行社等,就算12月沒有列入統計,但即使是頭11個月,數字已比2019年的1.5萬餘宗增加了3倍,考慮到各家航空公司12月取消不少航班,也引起旅客極大不滿,全年投訴總數還會更多。

撰寫報告的專家梅利(Teresa Murray)表示,旅客投訴的原因主要來自航班取消、航班延誤和無法轉機,反映航空公司去年的班次安排不切實際,臨時才取消或更改數以千計航班。在各類投訴事項中,退款困難又佔據首位,行李遺失或損壞問題也非常嚴重。

在2022年,全國共有8億人次乘搭飛機,雖然高於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的3.22億人次,但低於2019年的8.87億人次。而在2021年,儘管旅客的出行需求增加,但航空業界出現人手短缺問題,預料今年需求將繼續上升。

其中在航班取消方面,各家主要航空公司去年共取消18.1萬趟班機,數字僅次於發生「911」事件的2001年,以及疫情期間的2020年。而在航班延遲方面,班機準點率從2021年的81.1%降至76.7%,也低於2019年的79%和2020年的84.5%。

美國航空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回應報告時表示,本土航空公司在今春的班次比2019年少了10%,但業者已增加人手,機師和空服員人數分別上升5%和1%。航空協會預料,各家公司繼續招人並調整排班後,可以應對挑戰。

去年12月期間取消了1700趟航班的西南航空(Southwest)早前表示,公司已制定多套方案提高營運的彈性。

由於月前亂象嚴重,運輸部曾頒布規定,要求航空公司降低旅客申請退款的門檻,本土航班若延誤超過3小時便需退款,航空公司也需增加透明度,詳細列出各項收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