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販毒者辯稱受害人 三藩市兩案因此竟流審

近日有販毒案件流審,辯護律師聲稱被告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圖為三藩市法院。本報資料圖片

在關於如何對待被控在三藩市販毒者的政治辯論中,當地辯護律師最近開始在法庭上提出一個在進步派圈子裡流傳已久的論點:三藩市的一些街頭毒販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三藩市的陪審團在兩場獨立的審判中對這一說法進行權衡。公辯律師認為被告不應為出售毒品負責,因為他們害怕毒梟,也害怕「蛇頭」這些在美國俗稱「coyotes」(土狼)的人口販子,才被迫販毒。

這些團夥花了大錢把他們送過美國邊境。兩名被告都是來自洪都拉斯的移民,他們說自己欠了「土狼」數千元,土狼團夥威脅他們和家人,如果不還債,就會回家。執法官員認為,這些案件中的毒品交易是自願的,通過這種方式從與毒癮作鬥爭的三藩市人的痛苦中獲得巨大利益。

在這兩宗案件中,陪審團對被告是罪犯還是受害者存在分歧,導致流審,嫌犯被釋放。檢察官決定不再重審這兩宗案件,並撤銷了指控。

對這兩宗案件的爭論反映了一個更廣泛的爭論,即三藩市當局應如何干預經常公開銷售的街頭毒販的行動。該市1月份至少有78人死於毒品過量。一些人認為,加大懲罰將清理毒品市場,反過來幫助使用者,而另一些人說,城市的優先事項應該是根源性的努力,如提供住房和治療。在這兩宗案件中,代表兩名被控毒販的律師成功說服了一些陪審員,被告很可能不是出於自願而出售毒品。

律師們說,這兩宗案件是三藩市首次在毒品審判中專門利用到了2016年加州的一項法律,允許刑事被告宣稱他們犯罪是被販賣的結果作為辯護。

儘管選擇不繼續推進這些案件,但三藩市檢察官強硬地駁斥了被告除了出售毒品別無選擇的說法。

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該兩名被告有自主權,而性販運或勞工販運的受害者沒有這種自主權:他們有電話和汽車,並被允許隨意走動。

謝安宜說,僅僅是欠債,即使債權人對債務人進行暴力威脅,也不等同於人口販運。

但公辯官辦公室方面說,流審的陪審團可能代表著公眾對人口販運受害者的理解發生了正確的轉變。之前許多人對人口販運受害者的理解通常涉及農業、招待行業或賣淫。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