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美國 白宮:未安排美官員會晤

蔡英文29日訪問中美洲,期間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28日表示,蔡英文過境美國已有前例,非官方訪問,此次未安排美官員與她會晤。

據中央社報道,蔡英文29日將展開外訪,去程過境紐約,再依序前往危地馬拉、伯利茲兩個友邦進行訪問,返程過境洛杉磯,預計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4月7日返抵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

針對蔡英文將過境美國,柯比(John Kirby)28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過境並不罕見,此次是蔡英文第7次過境美國,這非官方訪問,是私人行程。至於美方是否會派官員與蔡英文會晤,柯比指出,沒有這樣的安排。

蔡英文啟程3天前,洪都拉斯外交部3月26日推文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柯比說,斷交事件不影響蔡英文過境行程,但他強調,美國依然重視與洪都拉斯的關係,會持續為雙邊關係努力,而斷交是洪都拉斯主權決定。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知情人士表示,華盛頓試圖向台灣領導人展現美方支持,也要避免北京有強硬報復。三方政府如何處理蔡英文這次過境美國,可能決定美中關係是否會進一步惡化。一些官員與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官員一直試探蔡英文政府,確保這趟過境符合往例,並強烈呼籲中方不要過度反應。

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蔡英文這次過境如不妥善處理,可能引發軒然大波,中方最後高調展現軍力,美中之間產生更多摩擦。

北京曾對蔡英文此行表達不滿。據報道,華盛頓為緩和美中緊張關係,嘗試安排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3月稍早遭中方回絕。中方官員說,希望先觀察蔡英文訪美情形,再決定是否同意領袖層級通話。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中方隨即在台灣周邊發動大規模軍事演習,台海局勢緊張,美中摩擦加劇。今年初美中關係原本趨於緩和,但美方發現中國偵察氣球飛越北美後加以擊落,激怒中國領導階層,雙方高層對話延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