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壓不斷 海康威視五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中美關係陷入谷底,再有中國企業遭打壓。觀察者網報道,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當地時間328日宣布將一批機構和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其中5家來自中國,3家來自緬甸,2家來自俄羅斯,1家來自尼加拉瓜。BIS宣稱,此次被列入清單的中企涉及到人權問題,違反美國的外交政策利益。


觀察者網查詢發現,今次遭美國打壓的5家中企分別是:Luopu Haishi Dingxin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洛浦海視鼎鑫電子技術有限公司)、Moyu Haishi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墨玉海視電子技術有限公司)、Pishan Haishi Yong’an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皮山海視永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Urumqi Haishi Xin’an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d.(烏魯木齊海視新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以及Yutian Haishi Meitian Electronic Technology(于田海視美闐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根據企查查資訊,該五家中企的實控人均為海康威視,法定代表人為毛軍湖。按照美國商務部的規定,美國供應商必須拿到許可證,才能向被列入「實體清單」的公司出口產品和技術。美國政府將在「推定拒絕」的前提下審查前述五家公司的許可證申請。觀察者網報向海康威視有關方面了解,暫未獲置評。

早在2019年,美國政府就曾以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為由將海康威視和大華股份等中企列入「實體清單」。海康威視總裁胡揚忠當時表示,安防行業把物料分成通用和專用兩類器件,在專用器件中,該公司對美國的依賴已經非常低。在通用晶片上,依賴程度是在下降的。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