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艦北上日本海 或觀察美軍「尼米茲」號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8日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軍一艘情報收集艦穿過對馬海峽,從東海北上日本海。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為核心的航母打擊群當天在韓國南部的釜山靠港。今後預計日美韓三國將實施聯合訓練,中國艦的目的可能是觀察這一動向。

日本共同社報道,據防衛省稱,該情報收集艦27日下午1時左右,在長崎縣五島列島以西約160公里處航行,28日穿過對馬海峽駛往東北方向。海上自衛隊的巡邏機與艦艇進行了警戒。

美國「尼米茲」號核動力航母領銜的第11航母打擊群28日駛入韓國釜山作戰基地。韓聯社報道,第11航母打擊群指揮官克里斯托弗.斯威尼28日在航母上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正在計劃在駛出釜山後舉行韓美日聯合海上演習。斯威尼表示,「我們將繼續像日本一樣訓練,我們將像韓國一樣訓練」,並補充說,「通過這樣的訓練,我們可以發展互操作性。」

有「漂浮的軍事基地」之稱的「尼米茲」號以二戰時期太平洋艦隊總司令、海軍名將切斯特.威廉.尼米茲的名字命名。第11航母打擊群由核航母和宙斯盾巡洋艦「邦克山」號、宙斯盾驅逐艦「韋恩.梅耶」號、宙斯盾驅逐艦「迪卡特」號等艦艇組成。

這是「列根」號率領的第5航母打擊群去年9月22日駛入釜山港後,美軍航母打擊群時隔半年再度訪韓。據了解,「尼米茲」號航母將於本周末後離開釜山,韓美日聯合海上演習最早有望在下周進行。韓美日三國去年9月和10月也曾舉行有美海軍「列根」號航母參加的聯合海上演習。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