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兩會精神 助青年了解國策

林顥伊 香港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生涯規劃是青年人成長舉足輕重的一環,然而不少青年每每在思考人生時,對於從何規劃,由哪個方向開展自己事業的第一步時,都充滿疑問。適逢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同時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4周年,也是疫情後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之年。我相信,青年只要能細心了解國家發展及政策,自然能解答生涯規劃上不少問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中作《政府工作報告》,舉世矚目。

當中特別提到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在意義重大,相信亦能給予香港青年啟示。此外,《報告》亦提到不少科技發展,例如生物醫藥、新能源、光伏風電、工業互聯網等,相信不少「理科」青年都可以考慮畢業後到內地發展。當然,內地市場大,發展範疇廣闊,醫療、商業、專業學科等的畢業生,都可以從《報告》找到關乎自己優勢的內容。

香港青年聯會作為香港愛國愛港的青年團體,亦留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保障好基本民生」。

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我們期望與特區政府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協助畢業生盡快投身社會作出貢獻,包括為青年提供職業教育、職業性向評估,扶助更多青年畢業後,利用自身優勢及提升價值,到大灣區促進就業創業,使人才資源更多樣化,達至產業與教育融合,進而提高大灣區企業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

打造宜居宜業大灣區

我們青聯亦可擔當橋梁的角色,推動商校協作,涵蓋更多行業,協助學生了解個人興趣、能力和志向,從而訂立個人目標,規劃未來,以及合作構建青年創新創業平台,提供招聘、培訓、諮詢等服務,提高人才匹配度和流通效率。

同時,我們香港青聯亦可以考慮與各省市青聯,例如澳門青聯、珠海青聯等進行更多交流,例如合辦考察團、論壇、講座等,加強三地之間的人才互補、資訊流通,探索協同發展機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活力。

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後,我更確信,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途徑。我們香港青年要把握好機遇,從國家發展大局中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大灣區各市的融合速度將愈來愈快,並積累更強大的能量,成為全國乃至全球人才青睞、宜居宜業的國際一流灣區。

《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豐富,實在值得大家認真全文研讀,全面深入貫徹「兩會」精神。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