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華人特殊兒童之友 陳慧明進入阿縣名人堂

菲蒙華人特殊兒童之友(FCSN)的共同創辦人陳慧明是入選阿拉美達縣「婦女名人堂」的唯一一位亞裔。陳慧明提供

阿拉美達縣多位縣參事為入選「婦女名人堂」的陳慧明(中)頒獎。陳慧明提供

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三月是全國婦女歷史月。阿拉美達縣「婦女名人堂」嘉許13位在商業、文化、社區服務、慈善、體育、科技、教育、司法、衛生等不同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女性,其中菲蒙(Fremont)華人特殊兒童之友(FCSN)的共同創辦人陳慧明(Anna Wang)是入選者中唯一亞裔,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贏得婦女名人堂社區服務獎的亞裔。

陳慧明來自香港,1971年隨家人移民美國,1990年畢業於柏克萊加大。她與丈夫王彥邦育有三名子女,二兒Lawrence很小的時候被診斷為自閉症,三歲時還幾乎沒有語言能力。為了幫助孩子治療,陳慧明攻讀行為心理學,在求醫的過程中認識了另外九個相同處境的華人家庭,在1996年共同成立了華人特殊兒童之友組織,旨在為各種有發育障礙的特殊兒童和成人提供服務及幫助。華人特殊兒童之友至今已成立27個年頭,服務了超過1000多個家庭,80%為華人家庭。

陳慧明表示,在華人文化中「家醜不可外揚」的習慣下,多數家長不願將家中有特殊兒童的事情對外提及,社會對這些孩子的接受度也普遍較低。其實,特殊孩子雖然在語言、溝通上存在障礙,但多半在一些領域有過人之處。陳慧明在特殊兒童之友的項目中意外發現Lawrence具備音樂天賦,培養他成為音樂家,除了唱歌以外,他還擅長7種樂器,薩克斯、笛子、打鼓等。Lawrence曾在香港、北京、上海、多倫多、華盛頓等多地演出,除此之外他還有兩份兼職的工作。

陳慧明介紹,90%的特殊兒童都是沒有工作的,因此她希望能幫助更多的特殊兒童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使他們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她說,「有生之年希望能看到更多的特殊兒童能順利成長,找到工作,並被社會接納。」她還說,獲得婦女名人堂的榮耀是對亞裔在社區服務上的一種肯定。她鼓勵更多的女性參與社會服務,「這個獎也證明了在社會服務上的努力奉獻是不會被忘記的。」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