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賠償非裔 擬議中金額驚人

三藩市三名市參事提出追加5,000萬元預算,為專責糾正三藩市非裔居民數十年承受的系統性種族主義設立新辦公室,展開相關賠償工作。

市參事華頌善(Shamann Walton)在日前的市參事會會議上宣佈有關建議,追加預算將動用一般儲備金設立新賠償辦公室。他表示,透過委員會提供最終方案,「市參事會透過資源創立確切解決方案兌現承諾」。

該建議獲市參事潘正義(Dean Preston)和盧凱莉(Hillary Ronen)的支持。在上周聽取逾100項來自「非裔賠償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後,市參事會一致表達對相關賠償工作的興趣。

外界部份建議包括向每名合資格成年非裔給予500萬元、減輕個人債務和稅務負擔及每年97,000元保障收入,其他可能行動則包括提供免費保健、支援非裔企業和將非裔歷史與文化納入公校課程。

在最終草案今夏公佈後,這項創全國先河的計劃將進行討論。當該諮詢委員會提交建議後,市參事會仍有空間調整或拒絕。當採納任何相關建議後,三藩市勢成為全國首座提供同類賠償的大城市。

委員會職員發現,1950至70年代等大規模遷徙等三藩市過去數十年種族歧視政策,至今仍使僅佔市內人口6%的非裔面對不公,例如他們佔全市無家者高達38%。

但賠償草擬計劃批評者質疑市府如何作出賠償,尤其每人賠償500萬元最受爭議。委員會的報告沒有提供財務預算估算,但有保守派學術機構估計,每個非非裔家庭恐承擔60萬元,也只能使19個建議中的4個可行。

2019年率先呼籲市府賠償的「全國有色人種促進會」(NAACP)則認為,市府應專注非裔的多方面,例如教育、工作、住屋、保健及文化,而非提供金錢賠償。

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