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戀切勿衝動 警惕「溫柔陷阱」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然而,隨著時代變遷,遇到良緣似乎並不樂觀,所以,自古有之的「月下老人」(媒婆)也就吃香喝辣。數據顯示,僅僅中國的獨居人口已達到九千二百萬人。「交際圈小、缺乏機會」,這是不少職場男女被動性單身的原因。伴隨著「剩男剩女」越來越多,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的態勢,調查顯示,中國互聯網婚戀交友市場規模達到七十二億,用戶規模高達三千萬以上。

有利益的地方往往就會招來五花八門的騙子。由於互聯網婚戀交友平台能夠提供快捷、便利相親服務,市場規模越來越大,騙子也在上面大做文章。這類App魚龍混雜,有的存在大量虛假賬號,一些不法分子藏身其中,以相親為名實施詐騙,給用戶帶來精神和經濟損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消協組織近期聯合對婚介服務消費進行了調查,發現部分婚介服務機構存在實名認證尺度不一、背景信息審核不嚴、實際服務與承諾不符等問題。

近年來,通過婚戀交友實施詐騙的犯罪屢見不鮮。騙子假意交往,設置「溫柔陷阱」,騙得被害人信任,進而編造各種理由騙取錢財。法官提醒,在婚戀交友關係中,要注意辨別對方身分,面對以各種名義頻繁借款、轉賬的要求,要冷靜思考、多加核實,千萬別「上頭」,避免掉入戀愛詐騙陷阱。法官表示,即使詐騙被害人和被告人雙方是男女朋友關係,騙取對方錢財也屬詐騙罪。

中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詐騙罪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並處或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然而鋌而走險的依舊數見不鮮,一些婚戀App套路越來越多。「婚托」「酒托」「飯托」層出不窮,甚至成為詐騙分子的「栖息地」。對此,某些婚戀App習慣用「難以防範」來辯解。實際上,比「防不勝防」更值得關注的是,婚戀App到底防沒防?按照網絡安全法的規定,所有第三方網絡服務平台必須確保用戶實名制注冊,平台不但應審核用戶提交的相關信息,而且要確保身分證件的真實性。換句話說,虛假賬號的出現本身就意味著婚戀App的失職。

近年來,「殺豬盤」頻繁出現在婚戀App上,這類婚戀詐騙案件多有集團作案、涉案數額大等特點。究其原因,某些賬號的使用者並非注冊者本人,而是由客服統一運營管理。更有甚者,通過精確的算法批量砲製「優質賬號」,再利用「話術」誘人上鉤。因此,目前社會上患有「恐婚症」的人越來越多。戀愛,本是蜂蜜,卻被偷梁換柱抹上了砒霜。尤其遇上花言巧語,一些被催婚已久的往往也就跌入陷阱。

儘管多數婚戀App都以「婚戀交友」為名,但「婚戀」與「交友」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涉及婚介服務,必須經民政部門認證才能注冊登記;後者只是信息發布平台,僅需工商注冊即可。現實生活中,不少婚戀App都是以「交友」為名行「婚介」之實。因為缺少法律授權,婚戀App很難對婚姻狀況等敏感個人信息進行實質性審核,這也是虛假賬號大行其道的一個客觀因素。因此,有必要明確婚戀App的法律身分,並賦予其相應的審核權限。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