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相左成相親禁忌 女性不願約會「異見人士」

全國政治兩極化的情況日益嚴重,已經影響到日常社交。民意調查發現,自從前總統特朗普當選後,民眾甚至擇偶時都會考慮這個因素,普遍拒絕政見不同的對象。

《國會山報》報道,化名「拿迪亞」(Nadia)的33歲芝加哥女子表示,自己曾在交友網站結識某名男性,2人約定在酒吧見面後,原本相處愉快,但後來發現對方在2016年大選時沒有投票,理由是對方認為2名候選人特朗普和希拉莉都讓人無從選擇,拿迪亞勃然大怒,自此再沒有和對方聯繫。拿迪亞甚至形容,當時氣得幾乎「想把他踢下汽車」,現在也對網絡約會抱有猶豫。

《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與YouGov進行的民調曾發現,86%受訪者相信,越來越難和政見不同的人交往,女性和民主黨選民對此尤其感覺強烈。數據顯示,過半男性同意和不同政見的人發展戀情,但持此見的女性只有35%;40%民主黨選民願意和其他政黨的支持者交往,共和黨選民中則有49%持這個立場。

分析形容,近年越來越多女性崇尚個人獨立和自由,而歷年來先後發生特朗普當選、反對性侵的「#MeToo」運動,以及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等重大事件,都令情況有了變化,相反男性對此感受較淺。學者卡茲勞斯凱特(Vaida Kazlauskaite)表示,現在人們在約會初期就會考慮對方的政治取態,她無法確定這個現象,是否意味著大家更關注政治,但可以肯定的是,政治因素在感情關係中更加重要。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亦發現,這種情況在特朗普當選後更加明顯。調查結果顯示,70%的單身民主黨選民不會考慮特朗普的支持者,單純是共和黨選民的話,反而較易讓他們接受。

美國人生活民調中心(Survey Center on American Life)的主管考克斯(Daniel Cox)形容,特朗普已經成了約會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他個人的研究也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尤其是女性,會在朋友圈中尋找伴侶,也許認為身邊的人本身已志同道合,風險更低。本報訊

美國